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星火实践队走进贵州岑巩 响应乡村振兴
文:赵璐瑶 池凌云 图:张朕 王浩然 闫栋珲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7-15 7048

  为激励学生勇担时代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6月27日-7月10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星火实践队前往贵州省岑巩县大坪同心社区开展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深入基层生活,从社区挂职到走访调研,从科技支教到文化宣传,传递青年星火之志,助力岑巩乡村振兴建设。

基层挂职,建设智慧社区系统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贵州全省共完成192万人口易地搬迁工程。岑巩县通过易地移民搬迁共建成大坪、亚坝、大榕-凉塘、水尾四个易搬安置点,其中大坪同心社区是岑巩县最大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有搬迁居民8000余人。

  6月27日,星火实践队到达社区,在电子科技大学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张泽宝、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刚的热情接待下,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举行座谈会。会上,张泽宝副书记鼓励同学们向社区干部学习,深入基层了解社区建设情况,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社区建设作出贡献。

座谈会.jpg

  6月28日,来到社区的第二天,9位“见习网格员”在各自对接老师的引导下,开展社区工作,走进社区生活。电话寻访确认、信息录入登记。见习网格员李如萍和陈昭如跟踪了解每一户居民的近况,方便后续工作的稳定开展。完善物业协议、撰写新闻简报、修改晚会主持稿……张朕、赵璐瑶、闫栋晖和周迪通过尝试文书工作,加深了对基层行政文化的感受和理解。熟悉基本办公软件、了解乡村管理系统,见习网格员王浩然和葛晓志远体验互联网为基层办公带来的便捷,对日常工作流程不断加深了解。从校园走入易地搬迁社区,实践队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摸索、不断熟悉,随着工作的开展,大家深入社区居民群体,也见证着社区工作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新闻1.png

  6月29日上午,社区全体干部及联络员召开了智慧系统建设研讨会,实践队旁听了会议。会上,张泽宝副书记强调 “智慧系统的建设要把群众作为核心”,各位干部也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的难度,就智慧系统的细节设计积极提出各自的意见。社区群众联络员们在开发人员耐心讲解下,对智慧系统的具体功能和使用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智慧大屏2.jpg

  谈到社区挂职的感受与体验,实践队员黄良辰说到:“社区工作总是充满了突如其来的挑战,但是也带给我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短短几天,我参与了社区消防安全演练,烈日炎炎下,见证了社区干部穿上厚重消防安全服来回奔波的辛苦。我还参与了街道容貌检查工作,协助社工之家制作展示纸花,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琐碎,但也第一次体会到了‘干实事’的满足感。”

走访入户,调研“易搬”群众生活现状

  大坪同心社区作为岑巩当地最大的易地搬迁社区,有着超过八千名搬迁居民,如何通过科学管理,改善社区内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是社区日常工作开展的重点与核心。

  开展社区工作,走访入户是关键,关注居民群众的近况、多交流,才能切实发现并解决他们实际面临的问题。在大坪同心社区挂职的两周,队员们多次随网格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实践队员们有了很多和居民们交流沟通的机会。张朕同学在一次走访后表示:“有一户家庭让我印象深刻。家中子女外出务工,只有两位留守老人在家。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着他们的生活,关心着他们的生计。”另外一位队员陈昭如也表示通过走访,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深受感动。

  为了对社区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和教育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研,星火实践队制作了针对大坪同心社区家庭情况调查和留守儿童教育问卷。7月5日,在社区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向社区居民分发填写。

入户走访.jpg

  “从居民基本情况的统计到各种居民入住困难的解决,再到对每一个特殊群体的具体关怀,在这个八千人的社区里都是一份艰巨的工作。而能够每天面对这些并努力做好这些工作的基层工作者,让我心里油然生出一股敬意,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协助他们解决问题。”实践队员黎琳这样说道。乡村振兴道阻且长,留守儿童关怀也并非一个简单的话题,但是星火实践队希望通过此次对社区的调研和帮扶,以星星之火,照亮满天繁星。

唱响祖国,文艺献礼党的华诞

  实践期间,恰逢党的101岁生日,为了进一步将红色精神传递给社区居民,引导居民“听党话、感党恩”,星火实践队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青涩但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大坪同心社区的青山绿水间,实践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1岁华诞,同时融入社区生活,在社区七一文艺晚会上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晚会之外,实践队员们协助社工筹备了一系列的活动,从布置气球、灯笼等节日装饰,到制作手工珠花摆摊售卖,从设计活动桁架海报到组织现场答题活动,实践队员的身影遍布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身处推动社区文化建设的进程中,队员们真正学会了用正确的心态和方式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促进社区良好风气的养成,促进社区长久和谐发展,助力实现岑巩当地文化和科技齐发展的乡村振兴。

文艺表演.jpg

  7月4日-6日,实践队开展“迎七一·庆党生”社区红色影院主题活动。在与社区居民交流过后,最终决定选取电影《铁道游击队》《狙击手》《我和我的祖国》进行展播与理论宣讲。五十余位社区留守老年人呼朋引伴,坐满了宣讲厅。实践队员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故事,让搬迁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更快融入新环境,更好适应新生活。

图片2.png

创智启梦,科学课堂进校园

  在与岑巩第四小学老师的交流中,实践队同学们了解到由于高素质教师资源的匮乏,学校的文化资源难以得到充分利用,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教育提升也难以落地实施。为响应岑巩第四小学学生对于科学课堂的强烈需求,将科学的种子根植在祖国未来栋梁的心底。星火实践队队员自4月起精心备课,不断打磨授课内容,打造了“创智启梦”科技课堂。科技课堂采用云课堂+线下课堂相结合的形式,每学期开展8-10次云课堂,同时每年暑期前往岑巩开展线下课堂,将科学的星火带向岑巩学子。

  目前,实践队面向四小科技社团的同学们先期开展了4次云端课堂。在我国第2艘国产航母003下水之际,实践队员们以“船舶与航母的秘密”为主题,从趣味实验、科普讲解和思维延伸三方面进行讲授,帮助小学生了解航母,并认知航母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

科技课堂线上.jpg

  6月30日下午,实践队员们进入岑巩第四小学校园多媒体教室。简单破冰后,队员们与孩子们一同探究蕴藏在水珠中大气压力、利用白醋和小苏打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气体吹气球、利用葡萄皮中的花青素制成的酸碱指示剂显示酸碱性、观察书本的摩擦力等。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解实验的理论知识、团队协作完成各个实验。本次课程不仅在于传授理论知识,更在于带领同学们领悟科学的魅力,激发科创的兴趣,树立科技梦、强国梦。

科技课堂.png

  此次实践中,队员们深入社区基层,以第一视角体察易地搬迁居民的真实生活情况,与社区干部一起干实事。未来,同学们仍将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己任,将青春奉献在祖国大地上。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