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周论坛顺利开幕
文: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7-13 3218

  7月11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慈善总会、四川新闻网、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装备质量分会主办的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周在成都市科技金融大厦开幕。活动以“越有责任、越可持续”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分享等方式共话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探寻可持续发展创新模式等。会上举行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展示了优秀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案例。创新周的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主持,主题演讲和企业碳中和研讨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铮主持。

1.jpg

  线下参与此次创新周的嘉宾有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江维,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成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蒋银兰,四川省生产服务业发展中心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刘锐,成都高新区金融促进会会长胡凌,安邦智库(西部)总经理、合伙人王亚东,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万渝,经济与管理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铮、陈光宇教授。线上参与此次创新周的嘉宾有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王重鸣教授,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荣誉理事、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北京国文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俭。

  马永开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电子科技大学一直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为国家培养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经管学院在建设一流商学院的征程中,在对标学校发展目标,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高校的征程中也十分注重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和人才培养,欢迎与会嘉宾参与此次创新周论坛,愿大家在此碰撞出更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思维火花,祝愿论坛圆满结束。

  成都市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成都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蒋银兰提到,成都市慈善总会从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城市慈善事业的发展,而创新和可持续,也是慈善不可或缺的基因。在本届创新周上,有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等不同的领域、行业和部门的嘉宾代表,大家共同围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提出目标、路径、做法,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和意义,这将对成都市的城市慈善生态环境营造、公益慈善行业发展、社会组织能力培育、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等有极大的推进作用,更好融入到到“建好幸福城、提升幸福感”的城市发展主线中来。

2.jpg

共话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Sinyi中国管理讲席教授Christopher Marquis通过视频的方式作了“全球CSR与可持续发展趋势”的报告,讨论创新如何影响可持续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影响和社会福利。他指出,当我们思考全球社会影响的模式时,全世界都可以向中国学习。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在中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IT技术的发展、混合事件的使用、人口趋势、第四部门组织的增长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更广泛的社会影响中,中国政府通过共同富裕、碳中和等目标正在将重要的政策落地,这一举措值得借鉴,同时民间慈善组织在慈善事业的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3.jpg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王重鸣就“创业社会责任与可续管理策略”作主旨演讲。王重鸣教授指出,百年变局,世纪疫情推动责任管理实践,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加速全面绿色转型,职业压力、创业创新呼唤可续管理策略,现在绿色可续发展成为能力建设新前沿,责任可续是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策略。同时社会责任也呈现出从公司社会责任到创业社会责任的趋势,我们要进行从创业五力到五力管理,以生态力为核心的可续管理,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4-1.jpg

4-2.jpg

  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荣誉理事、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联合国可持续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徐永光围绕“中国公益慈善发展趋势”作主旨演讲。徐永光理事长首先提到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在中国,能做到承担对于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就是好企业。在当下中国,我们已经经受两年半新冠疫情的冲击,企业面临危机,对于企业来说,与员工共渡时艰,稳住生产和就业,是当下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是最大的公益。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做好自己的重要条件,也是在向社会传递善的力量,增强社会的信心,赢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5-1.jpg

  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江维针对“公益慈善责任与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作主旨分享。江维主任指出,不同城市治理模式的选择源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政党制度、历史阶段,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能否顺应现代治理趋势,能否获得人民支持,能否带来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社区让城市更友好,我们要厚植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优势,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为了城市与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培育有公共意识和公共精神的“整个人”。她结合成都发展实践说道:“成都不仅是“成功之都”,更是“成人之都”,不仅具公园城市之形,更有信义之良知、公益之精神、包容之文化,如此,成都的烟火,将生生不息。”

6.jpg

  主题演讲环节,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熊万渝分享了“低碳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熊万渝副总裁指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的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她从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等减碳工作、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推动实现能源革命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结合公司低碳实践进行了分享。

7.jpg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光宇围绕“千年生态工程价值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作演讲。陈光宇教授通过分析都江堰水利这一生态工程的经济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科技价值、管理价值、文化价值挖掘坚守正道创新的内涵。他指出,领军人物李冰坚持守正创新的工程理念,顺应时代发展与人民需求,构建起人与自然的生态系统,成就了千年工程的伟绩。最后,陈老师阐述生态工程价值演化模型,总结了管理实践启示,他认为守正创新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将中国工程智慧与新兴技术应用场景相结合,从中国智慧提炼出自我理论基础,形成中国特色的工程文化和价值体系。

8.jpg

  北京国文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俭就“ESG投资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作演讲。他说,可持续发展既要谋求当代的发展,又要考虑到未来的需求,今天的发展不能成为明天的问题,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主要途径,全球ESG投资正逐渐发展为投资主流。同时我国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近十万亿元,接受社会风险投资理念和标准的约占四分之一,主要方向在ESG领域中,中国证监会、基金业协会、交易所均在积极推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质量评价,促进被投企业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公司治理水平。

9.jpg

探索企业实践把脉碳中和实现路径

  下午,学界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企业碳中和实现路径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铮主持。

10.png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西部区域协同中心专员王蔚霞提到,联合国工发组织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依托UNIDO全球网络关系,推进包容与可持续的工业发展。而其中的可持续,正是需要实现能源碳中和、制造端碳中和以及高水平的碳中和治理能力。在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和相关技术的推广上,联合国工发组织十分注重将工发组织的理论、标准以及工具方法论落地推广,以技术带动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

11.jpg

  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浙江省行为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胡洪浩就“责任创业-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一主题开启研讨。胡洪浩博士指出,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主动行动已经成为企业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路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各学科研究领域的新前沿,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另外责任创业有了全新趋势,创业与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路径,它已经成为企业融入国际商务的新竞争策略,践行责任创业是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

12.jpg

  成都伊藤洋华堂公共事务部副部长张妤围绕“零售行业可持续消费路径探索”,分享探索绿色消费,领航城市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张妤部长指出,百年伊藤始终坚守“诚实与信赖”,坚持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环境友好型商品的开发,改进商品外包装,挑战绿色办公。未来在集团公司绿色挑战引导下,自建集约型中央厨房,推进自开发商品包装可回收,实现减塑目标,借鉴日本伊藤的先进经验,提升碳中和社会形象。公司将以“三个忠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追求“可持续”与城市未来共生、做美好生活领航者。

13.jpg

  瑞美集团中国区公共事务部总监付业颖围绕“低碳营运与可持续发展”进行研讨。瑞美集团是行业集采暖、制冷、热水、泳池加热、空调设备的顶级专业生产制造商之一,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热水解决方案引领者。付业颖总监指出,公司的产品目标不仅专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零垃圾填埋计划,也全程着眼于产品开发过程、生产过程、物流过程、安装过程、回收过程的各个方面的工作,以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在市场中保持领先。瑞美集团从十二个维度来思考新产品研发的可持续发展DNA如何关联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力,并设计出了几款可持续发展产品的“Standout”低碳明星。

1.png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四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公共事务高级经理林雨婷结合公司实际就“不‘瓶’凡的一生”这一主题开展研讨,研讨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关于减碳我们在做什么、不“瓶”凡的一生。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以“环保是地球的生命线”为企业责任目标,在积极寻求业务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林雨婷经理通过介绍瓶装水一生的七个步骤:原材料、生产制造、可持续包装、运输、冷藏、售卖、回收来阐述公司的环保理念。

15.jpg

16.jpg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成都市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成都高新区金融促进会、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得到了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西部区域协同中心、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北京希瑞亚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维伟思医疗科技、安邦智库、搜狐成都、科技金融大厦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