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携手筑梦 “立人行·乡村兴”旺苍乡村振兴项目圆满结束
文:李鑫雨 黄振栩 图:曾宏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7-13 2198

  7月7日,电子科技大学“立人行·乡村兴”旺苍乡村振兴项目在张华小学乡村美育汇报演出的精彩节目中落幕。旺苍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培利,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韩蕾出席汇报演出暨“经典·点亮”阅读活动计划启动仪式。

Cache_6f59410ab613aa10..jpg

  为真正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素质教育,真正用实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开展“立人行·乡村兴”旺苍乡村振兴项目,《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栋梁工程立人班和校艺术团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度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立足于旺苍县张华镇张华小学,旨在通过开展各类课程、主题调研活动等点亮张华小学同学们心中阅读经典、欣赏经典的火种。从6月27日至7月7日,“立人行·乡村兴”项目历时11天。

7223fe042113e4bd2a471017b4b04b44_3c3fc.j

  在实践活动开展期间,立人班同学和艺术团同学不仅协助开展了特色心理课程、主题通识课程、系列艺术课程,还组织开展了艺术实践活动和针对张华小学素质教育和体育建设情况的调研活动,参与了旺苍县组织的人才沙龙活动和红色教育活动。未来,立人班还将继续通过张华小学“乒乓校园”建设计划和“经典·点亮”阅读活动计划与张华小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持续有效地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666f49a675a59f66b5ebd5ad608ae078_3c3fc.j

 助力素质教育,用课程种下学习经典之火种

      6月27日,立人班、校艺术团师生们与《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老师一行来到张华镇张华小学开展为期四天的素质教育课程,覆盖张华小学全体在校500余名学生。我校同学协助开展了共计36次课程。除了课前的设备调试,教具准备和场地安排外,同学们还作为学校和老师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用心保障课程的圆满开展。

IMG_7707.JPG

IMG_8232.JPG

  除辅助开展课程之外,立人班同学们在与张华小学的同学们一同学习、娱乐的过程中,也时常分享成长经验,进行深入交流,为弟弟妹妹们点亮前进的光。

Cache_bc90a5829d5f5d6..jpg

  张华小学六年级二班的张涵睿同学在与立人班同学们交流时说:“之前我们学校类似的课程可少了,你们来了之后我好开心,开阔了我们的眼界。非常感谢你们带来的画笔,我们以后一定会继续努力的!”

结合地方特色,用实践歌颂乡村振兴之伟业

  在艺术实践活动中,立人班和艺术团同学们结合时代背景和当地情况,编排出一系列朗诵、合唱和舞蹈节目,并利用课余时间坚持排练节目、培训小小主持人,力争为汇报演出展现出最好的效果。立人班的同学们也和张华小学的朗诵团一起排练了朗诵节目《金色的梦想》。

_MG_7563.JPG

QQ图片20220711150130.jpg

  在文艺汇演活动中,张华镇幼儿园、张华小学各年级同学与我校同学们一道,通过歌舞、朗诵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展现了当代青少年满怀梦想之心。在展现良好精神面貌的同时,通过节目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乡村振兴之业,紧密团结,不懈奋斗,继续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a3bd31fde9e2f5f270cc085c26eff5b6_3c3fc.j

bf8d8097f6c7294122f634c98b439851_3c3fc.j

  六年级二班的浦涛同学作为晚会的小小主持人,在晚会结束时留下了不舍的泪水,他说:“哥哥姐姐们来这里之后我们真的很激动,每天见到你们我们都会很开心,感觉整个学校更有活力了,你们明年一定要再来啊!”

  除歌舞表演外,立人班、校艺术团的同学们还带领张华小学的同学们一同做手工、以“变废为宝”为主题,利用身边的点滴物品,共同绘制创作,锻炼同学们动手能力的同时,带领张华小学的同学们一同感受生活之美,创造生活之美。

微信图片_20220711153454.jpg

Cache_-1adc7bcf2bb87057..jpg

脚步丈量大地,用虔敬感受革命精神之崇高

  建党节当天,立人班和艺术团的同学们还跟随张华小学党支部前往旺苍县著名红色景点红军城,学习感受红军在革命时期、艰苦环境中仍为着国家民族未来而奋斗的高尚理想信念,认真感受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革命精神。

Cache_-1456f8d42ea2a629..jpg

  实践期间,旺苍县委县政府还组织了“携手立人·共话振兴”人才沙龙活动,与立人班、艺术团的同学们一同领略了米仓山大峡谷“雄、奇、古、红”的特色之美。同学们还与旺苍县当地高层次人才一同开展室外拓展训练活动,感受团队力量的同时,讨论产业发展之路,共谈乡村振兴之策。

Cache_-13833587a89cf02d..jpg

建立长效机制,以实干贡献乡村素质教育之大计

  为进一步了解乡村素质教育情况,立人班的同学们深入张华小学各年级,开展关于张华小学素质教育现状和主要问题的调研项目。调研针对张华小学音体美三类课程开展情况、物资配备、师资力量、组织规划等方面内容。

Cache_-7cb5e0537a21d745..jpg

  结合调研结果和实际情况,为真正助力张华小学素质教育建设,立人班与张华小学开展了“乒乓校园”建设计划。计划将通过募捐、校友支持、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从软硬件多角度全方位助力张华小学体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扬张华小学乒乓球特色学校之长,弥补乡村小学素质教育短板,吸引社会对乡村小学更多的关注。

QQ图片20220711153035.jpg

微信图片_20220711153402.jpg

  此外,立人班还向张华小学捐赠了价值7000元的书籍,并正式启动“经典·点亮”阅读活动计划,旨在通过共读经典、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感受经典文化之美,助力乡村振兴素质教育蓬勃发展。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