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第三届“新工科建设·工学院院长峰会”在成电举行
文:何乔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12 7919

_ND55414-1657246011384.JPG

7月8日,第三届“新工科建设·工学院院长峰会”在我校举行。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先后致辞。8位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围绕“国际工程教育改革与我国新工科建设”“科教融合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产教融合及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生态建设”等作了专题报告。我校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凌翔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晓峰教授主持活动。

_ND55442-1657246010382.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参会的领导和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和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进展与成效。他说,在教育部的领导和大力推动下,全国新工科建设成效显著。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对高等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需要我们围绕教育部推出的“抓共识、建专业、改课程、变结构、产教融合”等五大改革方向,不断增强新工科建设的创造性、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直面高等工程教育难点问题,革故鼎新,激发创新活力,久久为功,推动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

_ND55439-1657246006630.JPG

高东锋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说,2017年以来,我们不断凝聚共识,推动高校办学模式由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由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由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新工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工科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仍有差距,特别是当前我国制造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对工科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线的决策者和指挥者,工学院院长们的眼界影响着中国工程教育的境界,思路影响着中国工程教育的出路,希望大家不断拓宽视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新工科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制造强国建设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_ND55434-1657246013065.JPG

会上,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张在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国家教学名师、重庆大学教授曾孝平,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阿莲,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杨建宇,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旭东分别以“强基础、重实践,产教融合的飞天育人模式新探索”“电子信息类专业一流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探索”“新时代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培养问题与新工科建设”“智能时代自动化类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科研引领、逐级贯通,践行新工程教育理念,培养信息与通信领域拔尖人才”“多学科交叉与产学研融合的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面向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类’专业建设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了报告,分享了近年来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举措成效与经验,并对未来新工科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指导,电子科技大学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各兄弟高校工学院负责人、教师及产教协同育人优秀企业代表、我校工科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和教师代表等6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会。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