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成功举办
文:匡鹏举 图:各学院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7-12 8737

  近日,第七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以下简称“交流月”)圆满结束,上百位海内外高校名师、科研院所技术首席、企业名家云端相聚,为成电研究生带来了各类课程63门、讲座80场,选课人次和讲座参与人次均超过万人次。

突显思政引领:提升为国奉献能力

  为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交流月”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和讲座中,把价值引领贯穿始终。

  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讲授《用你个人的小故事讲好中国的大故事——见微知著的新闻写作工作坊》课程,利用采访写作的经典案例,展示相关报道、图片或视频,并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提高研究生在新闻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国防部吴玉璋大校开设《国际交流能力实践》讲座。他表示,要想更好地代表国家和民族与外国人打交道,一是要着眼战略大局,从国家战略、外交大局、国家安全、国际传播等方面提高思维层次和战略意识;二是要强化个人能力,要提高翻译能力、文字水平和行政管理能力;三是要提升整体形象,提升民族和个人形象、提高尊重意识。

  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彭莉、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分别开设芯片相关讲座,为同学们介绍芯片行业最新动态、中国CPU的探索与实践之路等,鼓励引导大家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而共同努力。

1.png

聚焦学术前沿:与大师仰望星空

  充分营造学术氛围,帮助研究生了解最新前沿信息,随大师仰望星空,“交流月”活动共邀请到海内外35个高校的89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学术盛宴。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IEEE Fellow施阳教授围绕信息物理系统,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业信息物理系统的架构设计难点及相关研究问题;阿拉巴马大学IEEE Fellow肖杨教授围绕计算机无线通信,结合自身在工业界经验为同学们讲述了物理层、数据链路层、介质访问控制子层和无线网络;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带来《高压调控杂化钙钛矿的电子和光学特性研究》学术前沿专题讲座。海外专家学者介绍的国际前沿学术信息,帮助大家拓宽了视野,深受同学们喜爱。

新闻图片2.png

  清华大学刘潇副教授带来《理性度量的一致性》学术前沿专题讲座;上海交通大学黄晓霖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神经网络的动态低维结构与稳健性提升》的专题讲座;复旦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陆帅教授、中南大学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邓又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杨家青教授,分别作题为“数据同化与正则化方法”“局部共振的新进展”和“Stokes方程反问题的唯一性和数值方法”的系列数学物理学术讲座。

新闻图片3.png

推进产教融合:与行业实践紧密接轨

  本届“交流月”活动邀请了40个企业、科研院所的69位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者、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为同学们带来行业最新发展现状、趋势和研究热点,提高研究生的职业胜任力。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麻连凤、周广伟等9位各技术及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联合开设了课程《现代飞行器技术及应用》,通过对飞行器各系统原理和前沿技术的介绍,帮助同学们形成飞行器系统设计的综合认知,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华为量子计算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翁文康开设《量子计算编程实践》课程,面向量子计算初学者,介绍量子计算发展、基础和算法等,激发了同学们对量子计算及相关研究的兴趣。

新闻图片4.png

  瑞士联邦银行量化总监练光华为同学们带来《金融市场波动率研究以及波动率套利》专题讲座,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介绍金融衍生品定价模型中的前沿问题,将数学统计知识应用到金融学科的研究和实践中。华为新能源首席科学家刘云峰为同学们带来《光伏+储能与零碳电力》专题讲座,针对新能源领域关键问题,对未来绿色能源系统中的新能源+储能技术及零碳电力系统的演进趋势作分析和探讨。

提升综合素养:伴名家纵论古今

  致力于研究生知识结构优化和综合素质提升,“交流月”活动开设了众多人文素质课程和讲座。邀请中国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带来课程《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聚焦行政体制改革这一公共管理经典学术问题,提高广大研究生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认识,有助于研究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带来《城乡基层治理何以有效》专题讲座,聚焦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问题,全面、系统地剖析了城市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展示了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的实践案例,讲座十分火爆,吸引了众多师生在线观看。华中科技大学雷瑞鹏教授讲授《科技伦理问题专题研究》课程,帮助同学们在了解生命科学前沿发展的基础上培养鉴别高新生物医学技术、生命科学研究中伦理问题的能力,在熟悉基本规范伦理学理论的基础上初步掌握科技伦理学理论和原则,课堂讨论热烈,大家受益匪浅。

新闻图片5.png

  同时,“交流月”活动鼓励在课程中突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渗透,拓展研究生的学科思维。向勇、程洪等9位校内医工交叉领域专家共同制定课程大纲、共同授课,开设《医工交叉创新与实践(系列课程)》,从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康复机器人、柔性X射线探测与成像系统、医学影像处理技术等方面讲解最新医工交叉前沿技术。商烁教授开设《大数据交叉科学研究前沿》课程,全面讲授时空大数据、图大数据、教育大数据、艺术大数据和学术大数据等五类大数据科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帮助同学们了解大数据交叉学科发展的前沿。

新闻图片6.png

  本届“交流月”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相关学院表示,通过在一个月内集中举办一系列水平高、覆盖广、成效好的学术活动,不仅帮助研究生提高了科研水平、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创新和实践能力,还在校内掀起了学术交流“风暴”,营造了更加积极的学习氛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刘玓表示,“交流月”活动对研究生追踪前沿最新科技、了解行业应用热点、拓展专业视野、明确研究目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信通学院2021级硕士常登攀表示,“交流月”活动以非常高的教学水准,帮助同学们学习了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把握了新方向、实现了多学科全面发展。本届“交流月”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明年继续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按照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规划要求,学校从2016年起,将每年6月设立为“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旨在提升研究生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拓宽国际学术视野,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本届活动中,共开设学术前沿专题讲座48个,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26个,人文素质讲座6个;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35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14门,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14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