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九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结业典礼
文:何乔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10 15710

7月6日,学校举行第九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结业典礼。本次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胡俊,主题征文获奖教师代表和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线下参会,本期参培教师通过飞书收看了直播。典礼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主持。

_M9A7079-1657094950243.JPG

4位教师代表结合本期培训主题“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作交流发言。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鹏研究员从“经师”和“人师”的渊源谈起,分享了对于青年教师如何成长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的思考。他认为,教师要用人格魅力和自身品质潜移默化感染学生,用平等和尊重呵护学生,用自己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和与时俱进的知识体系引领学生,才能更好地与学生相处,培养出更加积极主动、优秀的人。

资源与环境学院周纪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培养有“成电味”的遥感人才的体会。他认为,作为教师,首先就是要站好三尺讲台,建设高水平课程;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特色和差异化的科研训练;要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学生,生活上关心学生,让培养过程充满“温情”和“温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段旭君研究员以“结缘成电、扎根成电,医工融合、勇往直前”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成电求学,留校任教,并致力于孤独症相关领域研究的故事。她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追求真理与科学的道路上,将在热爱的成电朝着自己的理想不懈奋斗,为学生们播下科学与爱的种子,并用自己的光和热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照亮荆棘丛生的人生道路。

外国语学院李京南教授从姓名的中英不同译法谈起,分享了外语教师在文化自信构建中的引领作用。她说,外语学习是一个学习语言知识、发展语言技能的过程,也是一个了解不同文化,通过对比反思重塑文化自信的过程。老师们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可以从细微之处着手进行观察反思,引导学生建立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

_M9A7210-1657094955510.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对老师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说,从老师们的发言中,能够感受到大家对于师德师风的理解更进一步、更深一层,这也是学校开办师德师风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对于学校来说,师德师风建设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加强自身优良师德师风的培养也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结合本次培训主题,他对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夯实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更加自觉地把自身成长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三是要坚守初心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他希望全校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不断涵养优良师德师风,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更好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_M9A7205-1657094956514.JPG

_M9A7188-1657094953107.JPG

结业典礼上,王亚非、胡俊和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为本期主题征文的获奖教师颁奖。经过学校评审,此次共评选出了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5篇。

本期培训班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线,设计了开班典礼、主题工作坊、主题征文、结业典礼四个环节。共有289名老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