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生命学院红色基因实践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
文:曾昀聪 图:曾昀聪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2-07-13 1680

  暑假期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色基因实践队师生一行28人,先后前往眉山市太和镇永丰村、三苏祠、战旗村、成都市天府新区等地,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田间地头,大有作为

  6月27日,实践队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眉山市太和镇永丰村,采访了永丰村纪委书记王敏同志。王书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和殷切的嘱托更加坚定了自己能够在农村扎根发展农村的信心,把中国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最显著的变化体现在环境与卫生方面,王说,刚到村上的时候村里污水乱排乱放,道路卫生等方面也存在巨大的漏洞,但是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如今村里的环境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整治,目前正在逐步推动垃圾分类的落实。在收入方面,除了少数自愿种地的村民外,大部分村民都已经将土地承包出去,极大地解放了双手,许多人选择了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已经增加到2.8万元左右。

1.jpg

  在田间地头,看着水稻已经长到了一尺高,青绿色的秧苗随风摆动,实践队队员们由衷感叹农业现代化的飞速发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2021级生物技术专业的杨金国同学说:“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将来要把学到的先进生物技术运用到祖国新农村的建设上来,打破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壁垒。我们要刻苦学习,深入基层一线,努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做在田野里。”

2.jpg

  实践队接下来到三苏祠,深入感受当地政府为保护名胜古迹、发扬传统文化而作出的努力。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备受鼓舞,纷纷为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改变所震撼,深刻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3.jpg

战旗飘飘,名副其实

  6月28日,实践队来到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参观学习。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他叮嘱当地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实践队员们在和村民们的交流中了解到,村民这几年的收入一直在增长,生活越来越滋润。实践队带队老师曾昀聪采访了战旗村村委产业发展办公室干部李敏同志,她详细介绍了战旗村目前的经济状况和经济发展计划。靠着食品加工企业、饮料包装产业、豆瓣酱生产以及手工作坊等各项产业的发展,战旗村2021年集体经济总量已突破一亿元,人均收入达到了3.5万元。现在村里不仅有了村民集体自发建设的企业和一些引进企业,还有政府给予返乡创业人员的政策帮扶。在各方面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毕业返乡创业,自己就是毕业后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战旗村在新时代迸发出了新活力。

4.jpg

大国智造,基因力量

  6月29日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齐碳科技位于天府国际生物城的生产基地进行参观访问,齐碳科技品牌总监杨迁携公司团队热情接待了大家。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指出,要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队员们来到天府新区,切身感受祖国在高精尖科技领域的蓬勃发展。在科技展厅,齐碳科技品牌总监杨迁为同学们介绍了基因测序技术迭代史、齐碳科技发展历程、核心产品技术原理等,使同学们在课堂之外对基因测序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b89db3f4d1d5f0db96e6d87c71dcf28f_cd0b8.j

4e819978595597550eff71914f514435_cd0b8.j

  此次齐碳之行,从课堂到企业,不仅让队员们更切实了解到基因测序技术如何解码生命,同时让大家近距离接触到了齐碳这样一家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打破海外垄断的公司的发展历程,提升了队员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充满了期待。

  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实践队从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中深刻感悟到当代大学生应担当肩负的时代责任。队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消化实践调研中获得的宝贵知识,在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