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织翼实践队学思践悟 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文:吴佳 图:吴佳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7-08 224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主动肩负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将个人所学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所需,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近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织翼实践队赴康定市甲根坝镇亚弄村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专业优势,践行青春使命。

5.jpg

以学科优势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由于当地技术和条件的缺乏,当地乡政府至今还缺乏完善的亚弄村面积、海拔、降水、气温等信息数据,实践队发挥专业所长,在亚弄村进行初步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统计,农作物生长状况监测,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在到达亚弄村的前几天,实践队快速整合了亚弄村已有的历年地理数据,再通过卫星获取的信息以及ArcGIS等产品进行分析。对查找文献和历史数据获得的数据进行初步确认后,得到了亚弄村2013-2022年各个月份的降水量、湿度、均温和大致风向等数据。在村里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利用激光测距仪抽样粗略测量了部分山丘的高度,后续又利用DEM高程模型-卫星遥感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弥补了当地地理信息的不足。

此外,队员们运用携带的叶绿素仪和冠层分析仪测量了村里农户种植的不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同时用叶绿素仪对村内位于不同高度的植株进行了叶绿素含量的测量。后续可以借助已有数据对亚弄村的种植趋势、畜牧时序和生活情况进行分析。

1.jpg

以创新实践助力儿童智慧启蒙

  甲根坝镇亚弄村是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的高原贫困村,从2016年起,织翼支教队在亚弄村建立实践基地,已经连续开展了7年线上线下支教活动。经过前期交流,得知当地希望能够为小学生开设机器人课堂之后,实践队立即筹备线上科学课程,从机器人的分类、发展、功能和实际展示等方面展开介绍,面向甲根坝小学开展线上课程。

  实践队结合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需要,精心设计线下课程。课程通过积木创意拼搭和基础编程知识,引导孩子们完成设定项目任务,提升孩子们的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综合素养能力。来到亚弄村后,在孩子们期待的眼光中,实践队给同学们更加系统地讲解了常见机器人的硬件以及软件控制原理,并且让同学们亲自参与机器人设计。该课程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机器人的兴趣,更是以点带面,从机器人这一视角,引领孩子走进科学的世界。

3.jpg

以科普调研助力农牧经济转型

甲根坝镇亚弄村平均海拔3600米,地势多为高原丘陵地形,属于半农半牧村。实践队针对亚弄村这一问题,深入村民家中走访入户调研,切实地了解民生情况,探索解决方案。

实践队在当地大学生扎西尼玛的协助下,实践队主要从家庭组成,收入组成,消费组成方面进行调研。“农业产出占总产出比重低,但农业就业占总比重高是亚弄村经济结构失衡的主要体现。实践队通过调研分析,提出从调研拓展经济作物、建立品牌农业产业、延长产业链等方面帮助当地村民进行农牧经济转型。

  近年来,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双语教育和普通话推广工作的逐步深入,亚弄村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并使用普通话或四川话,但是仍然存在普及率不够的问题。与当地居民普通话使用率较低相矛盾的是,亚弄村地处贡嘎神山雅哈景区入口,旅游业发展日益蓬勃。当地的民宿经营需要使用普通话与游客进行交流。在开展普通话推广讲座、录制推广视频之外,针对当地民宿,实践队设计游客常用语对照表以帮助民宿老板与游客更好地沟通交流。

2.jpg

“这次实践活动让参与的队员们都受益匪浅。”实践队队长、电子学院2021级本科生谢喆表示,“我们通过实践加深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而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的所学来服务亚弄村发展,为当地乡村振兴尽了一份绵薄之力。”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织翼人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实践之路上中始终追求学以致用,充分发挥队员们的学科优势和个人特长,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