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百余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出征
文:校团委 各学院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2-07-08 377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团委组织下,校院两级共组建百余支队伍近3000人参与,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服务乡村振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返家乡”志愿服务社区四个专项。随着暑假的到来,各实践队纷纷出征,前往目的地开展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

  今年共有10支骨干队伍共100余人参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之地,开展国情社情调研,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电子学院枝叶实践队于6月23日出发前往绵阳,开展以“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弘扬策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前往国防企业参观交流、与科学家进行线上访谈等方式,领悟“科学家精神”,站在新时代青年的角度,为“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发扬提出自己的方案。

1.jpg

枝叶实践队参观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jpg

枝叶实践队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所参观交流

  计算机学院“探寻主席足迹,重温革命精神”实践队于7月2日出征,分别将前往山西省晋中市、太原市,广东省潮州市,青海省西宁市等地。全组成员一起对于五省地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企业、城市、地区的建设发展与成就进行考察,实地调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前后各省市人文风貌变化及经济建设成果。

3.jpg

“探寻主席足迹,重温革命精神”实践队考察的项目及地点

  生命学院红色基因实践队于6月25日出发,前往邛崃长征纪念馆以及成都战役纪念馆,重走红军战斗道路,走进永丰村踏寻红色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通过社会实践,学习红军优秀革命精神,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古人智慧。

4.jpg

红色基因实践队队员合影

5.jpg

红色基因实践队参观天府国际生物城

  格拉斯哥学院“湖州行”科创社会实践队于6月27日赴湖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将跟随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人工智能、智能遥感等科研团队进行为期20天的学习。

6.jpg

“湖州行”科创社会实践队合影

服务乡村振兴

  60支队伍共计1000余人参与到了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专项中,活动形式主要包括开展党史宣传和课业辅导,挂职乡(镇)长或村支部书记助理,参与社区治理等,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环境美化、乡风文明提升的事业中去。

  6月24日,信通学院“振兴行,川乡情”实践队前往绵阳银花湖村调研,深入了解银花湖果园产业发展情况,并围绕直播带货、助农增收进行了研讨。

7.jpg

“振兴行,川乡情”实践队与当地居民合影

  6月27日,电子学院织翼实践队的队员们整装出发,前往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帮扶村——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他们将在此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jpg

织翼实践队队员在实践点合影

9.jpg

织翼实践队同我校驻村干部闫勇老师开会讨论具体实践安排

  6月27日,电子学院星火实践队前往我校定点帮扶地——贵州省岑巩县大坪同心社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社会实践。实践队将助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构建,开展“迎七一·庆党生”系列活动,调研留守儿童成长状况等。

10.jpg

星火实践队赴岑巩易地搬迁社区调研工作座谈会

11.jpg

星火实践队开展智慧大坪系统研讨会

  资环学院小文暑期实践队于6月21日前往电子科技大学西区科技园开展以“走进企业, 领导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科技园的各个岗位开展实习,与前辈交流学习,提升管理能力经验;走进企业之中,以年轻人的眼界观摩,既开阔自身视野,又提升领导能力。

12.jpg

小文暑期实践队出征仪式合影

13.jpg

小文暑期实践队在精密工业生产车间参观

  7月3日,公共管理学院“明德尚善”学生党员实践队奔赴四川省南充市、广安市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专项社会实践,同学们参观了朱德故居、邓小平故里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坚定了通过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走进营山中学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举行新时代教育发展状况调研

QQ截图20220705100026.jpg

QQ截图20220705100034.jpg

“明德尚善”学生党员实践队在朱德故居合影

  机电学院启明三下乡实践队于6月26日前往四川省都江堰市天马镇进行社会实践。队员们参观了都江堰圣寿源蔬菜基地和都江堰天马镇原乡绿道(玫瑰花溪谷),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建成该绿道的契机,探访乡村振兴政策和致富农民在该处的落实情况;观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马轿房唢呐音乐的表演,并前往天马中学与孩子们交流,传递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5.jpg

启明三下乡实践队在玫瑰花溪谷中玫瑰园前合影

16.jpg

启明三下乡实践队与金玉社区工作人员合力完成墙绘

  信通学院“康庄梦,岑乡行”实践队和光电学院“光电人在康定”实践队6月27日至29日分赴贵州岑巩和四川康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红色研学,同学们将通过基层挂职、理论宣讲、项目研究、民宿推广、贫困儿童关爱、社区调研与文化建设及与当地村委会共建实践基地等方式,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丰富内涵,研学红色精神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17.jpg

“康庄梦,岑乡行”实践队合影

18.jpg

“光电人在康定”实践队合影

  机电学院绘心实践队队员于6月28日前往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兴旺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朱德故居,还在实践活动中为兴旺镇初级中心的学生们进行传播讲解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19.jpg

绘心实践队参观朱德故居合影

20.jpg

绘心实践队在兴旺镇初级中学破冰活动剪影

  光电学院“逐梦光电人”暑期社会实践队7月1日赴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和挂职锻炼,同街道党群机关签署“1+1”结对共建协议,深入了解基层岗位工作,调研乡村振兴,为“智慧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21.jpg

“逐梦光电人”暑期实践队合影

  生命学院“禾下乘凉梦”实践队7月1日前往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专访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和当地干部,学习“下庄精神”,激励队员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2.jpg

“禾下乘凉梦”实践队合影

  7月2日,自动化工程学院至微公益团队前往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共和乡中心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关注教育问题,服务乡村振兴。

23.jpg

至微公益团队合影

  7月4日,外国语学院初翎暑期支教队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景岗村进行暑期支教行动,并为小朋友们开设了暑期安全教育讲座,关注孩童假期安全。

24.jpg

“初翎”暑期支教队在开设安全讲座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总共有15支队伍参与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项目,同学们返乡深入基层群众,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普及党、革命和英雄的红色故事宣讲,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6月30日,计算机学院“追寻元帅足迹,担当时代重任”实践队前往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劳动镇陈毅故居,并开展纪念馆志愿活动、党史知识问答活动,进行党史宣传调查问卷,拓展队员们的党史知识,提高队员们的志愿服务意识,为红色宣传做出积极贡献。

25.jpg

“追寻元帅足迹,担当时代重任”实践队正在参观陈毅故居生平事迹陈列馆

26.jpg

“追寻元帅足迹,担当时代重任”实践队在陈毅诗艺苑瞻仰陈毅元帅在抗战时期所写的诗

  6月22日,电子学院“芯愿”实践队前往都江堰市壹街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一周的实践时间里,队员们拜访志愿军老兵,赴烈士陵园瞻仰先辈;深入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慰问空巢老人和贫困家庭,给小朋友开设手工课,深度参与社区服务。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深刻体会社区工作的不易,坚定扎根基层的理想与信念。

27.jpg

“芯愿”都江堰暑期实践队队员集结照片

28.jpg

“芯愿”都江堰暑期实践队与蓝天救援队苟队长交流

  6月27日,电子学院E行实践队分别前往成都及其周边的博物馆和社区进行社会调研。每个组在追寻红色文化之路上,深入了解博物馆、社区的相关红色故事、红色文化以及红色传播形式,充分挖掘群众对于红色文化传播路径新形式的想法和建议,调研不同年龄层对红色文化了解的真实情况。

29.jpg

E行实践队队员正在参观古城文化博物馆

30.jpg

E行实践队队员访工作人员并积极讨论

  6月27日,计算机学院“青春心向党”实践队赴四川省眉山市永丰村、三苏祠参观,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丰富内涵,研学东坡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31.jpg

“青春心向党”实践队合影

  6月30日,信通学院“逐梦长征”实践队前往成都市马鞍山烈士墓开展“追寻先烈踪迹,传承民族精神”主题活动,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32.jpg

“逐梦长征”实践队员向烈士献花

“返家乡”社区志愿服务

  共计15支队伍开展了“返家乡”志愿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走访政企、社区,在工作岗位中感受时代特色,助力反哺家乡建设;并结合专业知识开展社会调研,了解新时代家乡发展现状,将所学所得落于实践,以承担青年责任;还开展志愿活动,在参与社区服务、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贡献青春力量。

  公管学院心霖文化服务队于6月27日出发,前往成都市金堂县高板街道开展实践活动,调研当地特色产业,探索当地经济发展方式;并走访了当地孤寡老人与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当地居民具体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关怀与温暖。队员们将自身专业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真正走进社会、深入基层,真正践行“为公明德,为实尚善”的院训。

33.jpg

心霖实践队在淮州机场的合影

34.jpg

心霖实践队在果园观景台的合影

  医学院“医路健康,志愿红光”暑期社会实践队6月27日联合四川省人民医院交通医院,赴红光镇思源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将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健康管理问卷调查、劳育实践、科普讲座等活动,提升社区群众健康管理意识,增强健康防治观念。

35.jpg

“医路健康,志愿红光”暑期社会实践队合影

  英才学院递梦志愿服务队于6月27日前往成都市郫都区顺江社区开展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挂职锻炼、学业指导、家乡调研三个主题,通过深入开展红色先锋志愿活动,在工作岗位中感受时代特色,将所学所得落于实践,结合专业知识开展社会调研,了解新时代家乡发展现状,承担青年责任,展示英才学子的青春风采。

36.jpg

递梦志愿服务队队员合影

  6月26日,信通学院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大成都”志愿服务分队出发,分别前往成都本地和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义工服务家园开展实践活动,在太山庙村、双河村、孙家坡村、羊山村开展乡村志愿服务,并针对当地落后教育资源展开教育关爱活动。

37.jpg

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合影

38.jpg

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队员和小朋友们在一起

  7月2日,医学院“红医岑巩行,共筑健康梦”实践队前往贵州省岑巩县大坪同心社区追寻红医足迹,并为当地群众普及健康知识。

39.jpg

“红医岑巩行,共筑健康梦”实践队合影

  另外,全校还有多个实践队即将踏上实践之旅。公管学院星愿支教队将分别前往资阳市乐至县回澜镇吴元鑫小学、宜宾市珙县巡场镇巡场中学开展为期15天的助学夏令营活动;外国语学院爱在西行支教队将前往重庆忠县盘龙小学进行支教与公益研学项目调研;信通学院同心志愿者服务队将前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进行为期十天的支教。

  每支队伍在出发前都做了充足的准备,相信大家都能在“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汲取知识、收获成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