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承办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2022年年会
文:罗莎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05 16365

  7月4日至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成都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2000余名(线下237名、线上1848名)美育工作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围绕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和路径探索开展了深入研讨及交流,助推美育学科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力促高校美育工作创新发展。

1.png

  本次年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的指导精神下,深入落实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进美育学科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融合,不断创新高校美育工作而举办。

热烈开幕:线上线下同启 为“美”而来

 2.png

  开幕式由美育专委会秘书长冯学勤主持。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致辞中感谢来自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会,介绍了电子科大在“让科技插上艺术的翅膀”的美育理念下,以“科艺融合”为途径,培育工科学生美育素养、激发创新潜能的相关做法,期待通过此次会议学习到最新的美育精神,把握美育最新的发展方向和各高校的好的做法和经验。

3-1.jpg

   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代表主管部门致辞,对美育专委会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同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二是要规范办会、按规章制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三是要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广大美育工作者的需求;四是要加强组织建设,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快速发展。

 4.png

  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杜卫代表主办方致辞,指出高校美育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两办和教育部文件精神。应秉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应遵循美育特点,扎根时代生活;应以美育课程建设为中心工作,构建面向人人的美育课程体系;应以经典艺术为核心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的;应加强组织保障,确保高校美育和公共艺术教育的落实落地。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各高校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特邀课程汇报等议程。

主题发言:头脑风暴 精彩纷呈

5.jpg7.png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烟台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的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主题发言。

  探讨话题涉及工科高校美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新艺术、高校美育工作的组织保障、新时代公共艺术全科教师的塑造、美育的广义和狭义的现实辨析、美育与艺术和艺术史的可能性、科艺交融、新时期书法美育、地方高校美育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美育中价值问题等,引发与会者深入思考。

分组讨论:向美而生 美美与共

8.png9.png

  为期两天的会期中举行了紧锣密鼓的分组讨论,围绕“美育理论研究”“学校美育的方法与路径”“高校美育的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以美育为灵魂的公共艺术教育”及“高校美育的组织构建”五个主题展开。

af24ac4f1677d5973e52b7ca97666c35.pngf3a0cb5a04611f079416fd40592fd46e.png1a8aecf7c6591cd9e1431a366e27f01d.png

  与会美育专家学者根据个人研究方向及兴趣参与5个小论坛的研讨。相关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展现了近年来美育工作在理论研究、实践探索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和成功案例,很好地分享了美育教育上的创新做法与经验。

优质分享:课程汇报 引发共鸣

   秉持“优质课程的分享是美育教育重要的一环”的年会指导思想,在特邀课程汇报环节,沈阳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越带来“用音乐的语言教音乐鉴赏课”的专题分享。

13.png

  王越从聆听、演奏、教育的角度引入音乐语言,介绍了音乐和语言的关系、音乐语言的构成、音乐语言的第五要素及如何用音乐语言理解音乐,巧妙选用的俄罗斯乐派、作曲家肖邦、莫扎特交响曲等音乐片段,生动地诠释了音乐鉴赏是美育重要的一种引导方式。 

  聆听课程分享后,与会学者们发出共鸣,认为音乐鉴赏没有固定的范式,音乐、舞蹈、美术都是一种语言,美育的过程重在唤醒学子的感知力,让学生从真正的内驱力出发,发现世界多样的美好。

  大家表示,本次年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不仅搭建了各院校间交流的平台,也是自身一次获益匪浅的学习过程,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聆听到这样的优质课程分享。

制度保障:召开常务理事会及理事会扩大会议

14.png

  会议期间,美育专委会还召开了常务理事会及理事会扩大会议。

  常务理事会审议了新增会员单位和理事单位名单,总结了年度工作,通报了高教学会美育年度课题申报情况,并讨论下一届年会申办事宜。

  在理事会扩大会议上,杜卫理事长面向全体参会人员作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周星常务副理事长宣读新入会会员、会员单位名单,张春新副理事长宣读理事单位与理事推荐名单并提请大会表决通过,赵洪副理事长代表清华大学对明年年会发出邀请。

年会特色:规模大、层次高、类型广、议题实、效果佳

15.png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年会呈现五大特点:一是规模大。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复杂的背景下,举办美育年会难能可贵;二是层次高。多所985、211学校的校级领导、专家积极参会;三是类型广。本届年会覆盖了综合类大学、师范类大学、工、农、医科大学、专业艺术院校、高职院校等;四是议题实。年会主要集中在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和路径探索上,扎实推进高校美育落地,避免高谈阔论;五是效果佳。本届年会的召开为全国高校美育工作搭建了平台,分享和树立了优秀的美育课程和教学案例,激发了高校美育工作者开展更为深入的美育研究。

6.jpg 

  与会专家认为,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高校美育能激活学生个体发展的动力性因素,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尤其对创造力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年会的顺利举办是全国高校美育工作的一件盛事,不仅分享了优秀的美育课程和教学案例,也激发起高校美育工作者在以美育人方面的携手并进。

 电子科大:科技+艺术 跨界美育浸润

  作为一所以电子信息技术为特色的行业特色型大学,电子科大将美育全面嵌入工科人才培养过程,构建“课程教育+艺术浸润+创新潜能激活”的工科学生美育体系,建设了通识美育课程、专业特色美育课程和工程美学进阶课程“三位⼀体”的课程体系,全面激发工科学生知觉系统。学校还在全校推行“美育浸润计划”,各学院建设有美育工作室、学生合唱团、美育特色品牌等,帮助学子“突破认知边界、激发创造本能”;艺术体验空间、艺术实践平台、川剧传承基地、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美育名师工作室等的打造,帮助工科学生在沉浸式艺术浸润中提升审美素养;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中心、实验艺术馆等的开设,更培养了工科学生的视觉建构和空间建构能力,在全校营造起“校园处处有美享美、学生时时会美创美”的美育新格局。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