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谯涌川:感受博弈论研究之乐
文:李柳 图:谯涌川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7-05 3203

  在面值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的人民币中,假设甲、乙两人在无沟通情况下选择面值相同即可带走所选货币,为使利益最大化,毫无疑问两人会同时选择100元;但若假设两人在无沟通情况下只有选择不同的面值才能带走所选货币,否则什么也得不到,那么,为使利益最大化,两人定会揣摩对方可能会选什么,怎样才能避免和对方做一样的选择,于是,甲乙双方极有可能陷入“心理博弈”。

  阐释何为“博弈论”,经管学院谯涌川副教授例举了这样一个小故事,而这只是博弈论研究中最简单的一类,他所钻研的是在更为复杂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下,考虑其中的预测行为和实际行为,并研究他们的优化策略。

只因想当老师,所以选择科研

  与大多数人因为读博之后才选择进高校当老师的想法相反,谯涌川在大一时便已决定日后要做一名高校教师,因此,他早早便知道“读博”和“做科研”是必选项。

  一个人只要具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并愿意为之奋斗,那么他的每一步行动都将充满力量和意义。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本科期间,谯涌川用了三年的时间就修完了本科毕业所需的全部课程学分,提前一年毕业。“因为我知道要当老师就一定得做学术,所以既没有选择去实习,也没有选择到其他高校做交换生,而是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谈起这条读博之路,谯涌川从未想过自己适不适合做科研,只因为教师职业是他理想的工作,于是自然而然地便坚持了下来。

cf5c9a66e1134af63a68dd0d8df9cab.jpg

  从小,谯涌川就十分喜欢数学,中学时参加过各类数学竞赛,大学就读的也是数学专业,虽然对数学怀有浓厚兴趣,但在申请博士学习方向时,他略显犹疑“一直攻读数学专业会不会有点枯燥”?后来,他发现经济学中的博弈论方向既有偏数学工具的一面,研究的问题又很切合实际,“好像还蛮有意思”,于是便确定了这一研究方向。

  跟随导师踏入学术大门后,谯涌川愈发觉得自己很喜欢做科研,灵感到来时甚至能不知疲倦地做到凌晨三四点,发文章带来的成就感常常让他觉得既长久又可持续。或许是教师职业的强烈吸引力,又或许是与生俱来的对数学的热爱,抑或二者兼有,时至今日,谯涌川也说不清自己到底为什么会喜欢上科研,但他却十分笃定地说:“我想象不出除了科研之外,还有什么工作能让我感到更幸福和快乐!”

  人生可喜的事之一便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且能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路途中感受到快乐。2020年,谯涌川国外求学归来,最终加盟成电经管学院,学院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为他自由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氛围。2021年,他在经济学A类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发表文章“A revelation principle for correlated equilibrium under trembling-hand perfection”,也是学院教师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以科研为志趣,持续寻求突破

  作为经济学的标准分析工具之一,博弈论在很多学科中都有广泛应用,谯涌川的研究几乎都围绕博弈论展开,他趣味地形容自己的研究工作为“修理工”,即对现有文献中的问题、漏洞等进行修正,用数据模型推理证明其正误;或原创性地发展、定义一个理论,为实际应用中人们普遍关心,却苦于没有解决方案的某类现象提供理论参考。

  《科学》杂志曾于创刊125周年之际发布过未来亟需解决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问题,其中第16个问题为:人类合作行为如何发展?该文指出:随着博弈论越来越先进,研究者们希望能够更清楚地了解管理复杂社会的规则。

DSC_3915.JPG

  “合作行为是集体理性行为的一种表现方式,文献中对集体理性的研究集中在哲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主要是使用描述性语言去判断集体最优行为模式,而使用博弈模型去系统化探索集体理性还处于萌芽状态。” 谯涌川介绍说,目前为止,在博弈论中还没有一个被广泛接受的集体理性定义,导致研究者们无法为集体行为解概念提供理论认知基础,从而限制了它们在其他经济理论中的使用。

  为了理解合作行为的理论基础,谯涌川申请的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聚焦“集体理性”,正对非合作博弈环境下集体理性的概念进行着探索。他们将致力于构建博弈模型去厘清“什么样的行为是集体最优的”以及“在什么样的理论情景下集体最优行为表现为合作”,希望通过此研究丰富和发展现有认知博弈理论,为集体行为决策从“竞争与合作”的角度提供分析架构与参考意见,以及为博弈论中集体行为解概念在其他经济理论中的使用建立理论认知基础,进而从集体理性角度拓展相关经济理论的研究。

  理论研究对时效性的要求较低,独立性较强,这为谯涌川灵活把控科研创作时间提供了便利。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谯涌川一般会选择与合作者讨论或者将问题“晾在一边”。他解释道:“囿于某个思路很容易陷入钻牛角尖的怪圈,限制我们的想象力,这时我会放空自己,等完全忘记了以前的思路,过一段时间再回头思考同样的问题,或许就能找到新的出路。”

  以对博弈论的兴趣为科研志趣,谯涌川希望自己无论是做哪一类的研究,既能向下扎根,又能向上生长,不断在未知的边界中寻求新突破。

践行师者担当,博弈多彩生活

  在谯涌川看来,学会提问的能力是做科研的人必备的要素,他相信“只会解决问题是很难独立做科研的”。在看文章的时候,谯涌川总会揣摩研究者每一步推理的目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不这样假设结果会怎样?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这里面还有哪些问题没做却值得去做?

  如何才能“提一个好问题”,练就举一隅以三隅反的能力?谯涌川认为勤奋有时比天赋更重要,只要肯花时间,就一定能做出东西来。对刚入门科研学习的同学,他建议大家更多地去积累和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精选两三篇好的文章“细读、细啃”,哪怕花费两三个月,或是一年半载都没关系,只求真正读懂,悟深。对有一定知识积淀的同学,则需不断挖掘研究问题的深度,多读、多思考、多联想,多交流,提升自己触类旁通的能力,但同时他并不鼓励在科研中一味“push”自己,过度透支可能会丧失对科研的兴趣。

DSC_3893.JPG

谯涌川(左)与学生讨论论文

  初为人师,谯涌川坦言自己在带学生方面“经验浅薄”,但他会竭尽所能践行一名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愿在教学与科研中培养学生的策略性思维能力,学会用博弈论的方法去分析和解决生活中的相关问题。

  时下,“考研热”愈演愈烈,对此,谯涌川并不主张所有人都去读研,他真诚希望更多同学明白人生时时都在“博弈”,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已经明确决定要攻读硕士、博士的同学,他建议同学们做好学习规划,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真学术、求真学问。

40c21dd98d323dbd1b698c3301047ac.jpg

谯涌川骑行去西藏时的留影

  看电影、打篮球、品尝美食、骑行去西藏、到各地旅行……高强度的科研工作之外,谯涌川的业余生活依旧充满色彩。在科研中做一个纯粹的研究者,在生活中做一个敢于尝试各种挑战的人,谯涌川说:“生活的成就感来源于方方面面,这个世界很精彩,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发现和体验的东西,喜欢科研与热爱生活不应成为选择题!”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