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王华教授获2022年度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地层评价区域技术奖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2-07-04 2583

  近日,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Petroleum Engineers, SPE)决定授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华教授2022年度北亚太地区“地层评价区域技术奖”( 2022 Regional Technical Award-Formation Evaluation),并将在今年年会上为其颁发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地层评价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成员,这是我国高校学者首次获得该奖项。

微信图片_20220630162750.jpg

王华.jpg

  王华教授是我校于2018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引进回国的国家青年人才。来校工作后,他组建了井下信息智能采集与处理团队,致力于井筒声学信息智能处理和探测仪器研制等工作,并积极推动学校地球信息科学相关学科国际化发展。他在行业权威期刊上发表了60多篇论文,在SEG、SPWLA和SPE等行业顶会上发表20多篇会议论文,并拥有多项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他与世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Nafi Toksöz教授和Michael Fehler教授合著了《Borehole Acoustic Logging – Theory and Methods》,该书于2020年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在套管井胶结评价方面,王华教授提出全波声学评价方法,实现对多个胶结界面的定量评价,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固井质量评价问题,曾获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创新奖(MITEI)资助、获得全额资助在挪威国家超声研究中心NTNU-CIUS年会上发表开幕主题演讲。2016年,他关于声波固井质量评价的一篇论文被遴选为The Journal of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年度亮点工作。在岩石声学响应特征分类方面,王华教授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精细化的岩石声学响应特征分类方法,该课题系列论文发表在勘探地球物理学顶级期刊Geophysics和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在测井资料人工智能处理解释方面,王华教授侧重于资料解释的不确定性和机器学习模型的可解释性方面的工作,以及弱信号智能提取的工作,相关成果已经作为教学内容为中国石油测井公司进行4批次的培训,并为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开设了相应的公选课。

  王华教授联合国内西南地区多所高校,于2019年组建国际岩石物理学家与测井分析家学会(SPWLA)西南分会;联合科学出版社与爱思唯尔(Elsevier),创办地球科学领域第一本人工智能国际学术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Geosciences》并担任主编;担任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成都分部副主席、国际石油技术大会(IPTC)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积极推动学院教师和学生参与相关学术组织会议。2020年3月,王华教授被SPWLA学会授予卓越服务奖,2020年10月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授予青年学者最高奖“傅承义青年科技奖”,2022年初作为唯一华人代表被SPWLA提名为副主席候选人参与竞选。


  相关链接: 

  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成立于1957年,是为石油天然气行业上游部门管理人员、工程师、科学家和其他专业人士提供服务的全球最大的个人会员组织,拥有来自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正式会员,是石油行业最大的全球化学术和工业化组织。该协会每年通过举办各种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出版物和在线刊物等,为全世界石油工作者提供最前沿的专业技术信息。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