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电子科大举行
文:竞赛组委会 图:竞赛组委会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2-06-30 2557

  6月26日,第二届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共同承办,旨在推动我省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进步,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骆清铭在线致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尹光福及委员会专家、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线下参会,各高校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和队员们线上参会。

  孔令讲代表学校向教育部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全球新冠疫情危机带来的新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事业发展指导思想进行了创新突破,在“三个面向”基础上拓展为“四个面向”,标志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上升到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同样的高度。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发挥“电子信息+”和生物医学的跨界融合,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新工科高水平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以大赛为契机,树立学科交叉、开放创新的发展思维,创作更多涉及民生健康的设计成果,未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骆清铭院士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是体现现代工程教育模式和理念的教育活动。通过参加赛事,大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不断增强。他鼓励同学们紧跟时代的步伐,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奉献力量,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尹光福主任对此次大赛承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的精心筹备和组织表示感谢。希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进同学们广开思路、积极动手、勇于创新;促进学校和老师结合时代需求加强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我校生命学院党委书记李文远致辞,向参与本届大赛的专家评委、各单位以及赞助企业表示感谢,希望各参赛队伍沉着认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本次竞赛共有160支队伍报名参赛,129支队伍提交参赛作品参与预赛遴选。经过评审专家组的评审,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大学、川北医学院等高校的38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眼底图像分割与眼科疾病诊断系统”等13项参赛项目获得一等奖,“基于人工智能的早产儿大脑结构和功能发育评估平台”等24项参赛项目获得二等奖,参加决赛的其余项目和在预赛中表现优秀的队伍共39支获得三等奖,13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我校生命学院副院长黄健在总结致辞中鼓励全省大学生在“学以致用,产学结合,以赛促学”的指导思想下,积极在医疗健康领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第三届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将在西南医科大学举行。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