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对极端制造、中国科幻与颠覆性科技创新的思考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6-29 11651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文武研究员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对极端制造、中国科幻与颠覆性科技创新的思考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 张文武 研究员

  三、时 间:2022年6月30日(周四)16:00-17:30

  四、地 点: 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内容简介:

  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2019出版,科幻电影筹拍中)、《未来星球之零点时刻》(2022出版)的作者张文武研究员将在本次报告中论述极端制造,尤其是智能化激光制造引领未来主流制造的发展趋势,以及对多学科人才的需求、对工程方法变革的需求。进而基于对历史上西方重大科技突破与前瞻文化底蕴紧密关联的感悟,结合作者从科幻创作中所得到的启发,希望激励更多的人,协力打造昂扬前瞻文化,追梦、造梦、筑梦,敢为天下先,为中国科技颠覆性创新而奋发,为世界文明祥和升华而探索。

  六、主讲人简介:

  张文武,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机械专业,博士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在美国GE全球研发中心工作十年,曾担任美国ASME微纳制造委员会主任。2012年回国,建立起50多人的激光加工研发团队,目前已经升级为激光极端制造中心,曾任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民盟浙江省委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航空发动机极端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宁波市科幻创作委员会主任、浙江省科协委员。学术上倡导“智能能量场制造”,出版了本领域第一本英文专著,是激光加工专家,尤其是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制造工艺专家,已申报专利200余项;是近光速粒子发动机、介入式激光加工、随动型激光冲击强化、第四代气膜冷却技术、高超声速主动气膜热控减阻等重要技术的第一发明人,已孵化出两家高科技公司(宁波晶钻和大艾激光)。业余喜欢科幻和词曲创作,倡导大科幻理念,已出版《未来星球2049》等长篇科幻小说4部,正在推动一部科幻电影的拍摄。

  七、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6月28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