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把世界名校办进海南 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正式招生
——致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
文:新闻中心 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27 15408

背倚青山,面朝大海。阳光明媚,清风徐来。在风光旖旎的海南陵水黎安半岛上,开放包容、名校云集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正在热情地张开怀抱,迎接胸怀星辰大海的莘莘学子。

640.png

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效果图

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就位于这座美丽的半岛之上。从2022年起,它将在这里正式面向全国招收首届本科生120名,包含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两个专业,满足毕业条件的学生可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分别授予的学士学位。

校地携手:抓住机遇,共画同心圆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全国首个以教育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鼓励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赋予海南打造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和新高地、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国内外知名高校集聚办学的集中展示窗口的时代重任。

640 (1).png

2021年4月28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一行拜会海南省省长冯飞

“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电子科技大学责无旁贷!2020年11月,电子科技大学代表团首次到海南陵水调研。此后,校地双方经过多次互访座谈、调研论证,共同绘就了合作办学“蓝图”。

2021年6月19日,电子科技大学与海南省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将在海南建设电子信息领域国际化、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从此,电子科技大学在海南这片热土扎下了根。

640 (2).png

2021年6月19日,电子科技大学与海南省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电子科技大学将秉持“新工科”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面向电子信息领域世界科技前沿、科技产业创新需求,充分利用学校在高水平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优质资源和在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优势,通过与国际知名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合作,探索构建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以及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

名校联合:优势互补,彰显国际化

2022年4月13日,教育部发文批准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隶属于电子科技大学,由电子科技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举办,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开设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虽然“初出茅庐”,但出身名门,办学起点很高,人才培养模式十分成熟。

——电子科技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有4个学科获评A类,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均为A+。学校把“国际化战略”作为四大核心战略之一,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努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国际化人才。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成立于1451年,是世界100强名校,培养出“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热力学绝对温标创建者开尔文、蒸汽机发明家詹姆斯·瓦特、经典电动力学创始人麦克斯韦、外科手术消毒技术创立者约瑟夫·李斯特等一大批知名人物,近几十年来还培养出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它办学严谨、学科齐全,工科实力雄厚,教学和科研都在世界上享有盛誉。

640 (3).png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校园掠影

电子科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自2012年10月强强联手、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至今已有10年经验。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作为两校合作的“结晶”,近年来办学成绩不断攀升,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据介绍,2019年3月,格拉斯哥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顺利通过IET现场评估,是我国西南地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首次接受国际权威行业认证,也是首个第一次参与评估就一次性通过IET最长期限认证的专业。2022届毕业生深造率达90.9%,出国(境)深造率70.4%。出国(境)学生中20.1%获得QS、US News、THE、ARWU全球大学四大排名TOP10名校录取,76%获得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位院校录取通知书,就业生收到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

640 (4).png

格拉斯哥学院2022届本科生深造率达90.9%

640 (5).png

格拉斯哥学院2022届本科生就业情况统计

格拉斯哥学院院长曾兵教授表示,学院已经形成了具有示范性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融合了双方的专业优势,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电子信息大类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内外监控结合的质量监控闭环体系,精品课程示范性效应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形成了具有示范性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

格拉斯哥学院的10年探索和实践,为办好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独特体验:资源共享,选择更多元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的办学条件,得天独厚!其《招生简章》中列出了选择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的十大理由:

第一,A+学科与世界名校王牌学科强强联手;第二,获得国内外官方机构认可的质量保障;第三,不出国门的全英文国际化教育;第四,两国三地的多元文化交流模式;第五,全开放自主管理的实验室资源;第六,循序渐进的科创培育支持;第七,多层次的资助育人体系;第八,高水平多元化的国际交流平台;第九,高质量国际化的办学保障;第十,融合共享的校园文化。

其实,选择格拉斯哥海南学院,何止这十条理由!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工作,下好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先手棋,海南省先行先试“大共享+小学院”模式,入驻的高校师生将共享使用图书馆、教学楼等公共设施,并根据各校实际需求使用专享“小学院”。

目前,已有多所国内外名校签约入驻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包括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考文垂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640 (6).png

2021年10月8日,电子科技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首批学子抵达海南

2021-2022学年,电子科技大学先后派出120名学生参加“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成为第一批体验、见证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成电学子。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同学们,你们的校园不止在教学楼里,也不止在12.72平方公里的试验区里,你们的校园是整个海南岛!”

同学们不仅参加了基于自贸港建设实践的项目式学习,还走进海南红色基地、科研单位、重点园区开展户外素质拓展、企业实践等丰富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海南自贸港发展情况和建设实际的了解。

640 (7).png

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海南学院

“在海南读书,就像是一场旅行——在旅行的时候把书给读了!”首批“电子科技大学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成员、格拉斯哥学院2021级陶穆熙同学表示,海南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共享丰富的教育资源,能够为同学们的全面成长和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可期:面朝大海,共筑成电梦

海南省地理位置独特,资源禀赋明显,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现代农业、旅游休闲、海洋产业、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海南自贸港并不仅仅是一个港口,而是未来联通中国和世界的重要通道,蕴藏着无限发展机遇。

据介绍,格拉斯哥海南学院以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优势学科为基础,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全球性海洋重大需求,在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环节将信息技术与海洋技术相紧密融合。

640 (8).png

2021年10月11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时任副校长熊彩东参加首期“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开班典礼并为同学们授旗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将围绕电子信息领域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海洋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等方面,加快推进省校战略协议内容全面落实落地,为海南全面建成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