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智能遥感解译样本库与深度学习框架设计与应用前景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资环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6-24 243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教授来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智能遥感解译样本库与深度学习框架设计与应用前景

  二、主讲人:龚健雅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 )

  三、时 间:2022年6月27日(周一)10:00-11: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

  五、主持人: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左文龙 

  六、内容简介:

  近年来,随着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遥感对地观测数据获取量与日俱增。在对海量遥感数据的特征提取与表征上,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遥感影像解译技术展现出了显著优势。然而,遥感影像智能处理框架和信息服务能力还相对滞后,开源的深度学习框架与模型尚不能满足遥感智能处理的需求。在分析现有深度学习框架和模型的基础上,针对遥感影像幅面大、尺度变化大、数据通道多等问题,主讲人设计了嵌入遥感特性的专用深度学习框架,并重点讨论其构建方法,以及地物分类任务的试验结果等,主讲人提出的智能遥感解译框架架构将为构建具备多维时空谱遥感特性的深度学习框架与模型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1月6日,由武汉大学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大规模遥感影像样本库构建及开源遥感深度网络框架模型研究”发布了全球首个遥感影像智能解译机器学习专用框架LuoJiaNET和遥感影像样本库LuoJiaSET的相关成果。该成果为遥感智能解译新理论和新技术的验证奠定了基础,也为自然资源监测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遥感信息智能处理的科研和应用提供平台及技术支撑。

   七、主讲人简介:

  龚健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测绘局科技领军人才、国务院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测绘学科组召集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1项(排名第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等。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6月23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