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论坛:高分辨率遥感智能化的发展与应用
文:隆丽萍 图:隆丽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6-23 5410

  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电子论坛”邀请到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眭海刚、陈亮、贺威三位教授与我校师生共同探讨高分辨率遥感智能化的发展与应用。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 题:高分辨率遥感智能化的发展与应用  

  主讲人:武汉大学 眭海刚教授/陈亮 教授/贺威 教授  

  时 间2022年6月25日(周六)9:30-11: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四号楼244会议室

  报告一:

  内容简介:

  高分遥感对地观测已成为自然资源调查、灾害应急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安全等领域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手段之一,高分遥感实时智能服务不仅是遥感领域的国际前沿,也是世界各国学术界、政府机构与产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尽管高分遥感智能处理与应用成果显著,但在遥感技术规模化应用中,依然面临“处理不及时、解译不精准,服务不灵性”等瓶颈难题。报告将深度剖析了当前高分遥感智能处理与应用现状与挑战,重点分享研究团队围绕“实时处理-精准分析-智能服务”开展的系列关键技术突破与典型应用探索,并对未来高分遥感实时智能服务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主讲人:

275398F597EB9EBBDD27BF42F05_2C6B94C3_617

  眭海刚,武汉大学教授,博导,珞珈特聘教授。长期从事遥感与GIS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十多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0余项,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代遥感评估应用装备,主持研制了湖北省时空信息云平台的研制工作并在我国首个县级智慧城市——智慧老河口得到成功应用,国产GIS软件吉奥之星的开创者之一。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6部,国家发明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2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奖)(2015)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2012、2014)三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2015)二项,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2017、2019、2021)四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一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一项。

  报告二:

  内容简介:

  室内定位是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和未来超智能(机器人+人类)应用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紧急医疗、公共安全和智能仓储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人们 80%的活动已迁移到室内,全球室内定位服务市场呈现指数级增长。然而,室内环境拓扑复杂、环境易变。现有GPS等全球卫星导航信号无法覆盖室内,难以形成有效室内定位。在复杂室内环境中高效率、高精度导航与定位是目前位置服务的难点。本次交流活动将主要介绍近年来团队在音频和5G室内定位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探讨智能手机室内定位方面的机遇和挑战。

  主讲人:

261412482917B17C0B2D16ECB4E_4D2CF33D_2FE

  陈亮,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空间智能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室内外无缝定位与导航”领域的研究,研究方向为5G室内定位、智能手机泛在定位、室内外无缝定位与导航等。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主持和参与欧盟框架、芬兰科学院、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等十余个科研项目。担任NAVIGATION,Journal of Institute of Navigation, Journal of Navigation等SCI期刊编委,担任IEEE 泛在定位室内导航与位置服务(UPINLBS)的大会技术主席。先后获美国导航年会、欧洲导航年会、欧盟工业联盟委员会项目峰会等奖项。指导并带领团队分别获美国标准局NIST、法国国际室内定位与室内导航大会IPIN以及科技部遥感中心等主办的智能手机室内定位比赛冠军。

  报告三:

  内容简介:

  得益于丰富的空间和光谱特征,高分辨率遥感在解决农林资源配置、城市规划和灾害监测等国计民生实际问题上发挥着重大作用。研究团队建立了“高分辨率计算成像-智能信息提取-典型遥感应用”的全链路高分遥感信息处理框架,利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理论方法,根据具体应用问题建立大型数据集,通过构建和训练深度学习网路解决遥感信息处理中实际问题,成功应用于农业资源、灾害监测等领域。

  主讲人:

2AB50C1399B9E2417232F651550_C85E2F7F_B68

  贺威,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遥感图像处理与应用的研究。已发表TPAMI、TCYB、TGRS等SCI期刊论文30篇,其中中科院一区/二区论文25篇、ESI热点论文2篇(地学前0.1%)、ESI高被引论文6篇(地学前1%);会议论文7篇,其中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 Oral论文2篇(前5.6%,288/5165)、ECCV Spotlight论文1篇(前5.3%,265/5025)。Google Scholar总引用2300余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600余次,6 篇论文被引 100 次以上(Google Scholar)。研究成果获日本RIKEN研究激励奖、日本遥感协会最佳论文奖、测绘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13) 、IEEE国际地球学科与遥感协会最佳论文奖和IEEE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协会数据融合竞赛第三名。主持日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应邀担任IEEE TPAMI、IEEE TCYB、IEEE TGRS、ISPRS、IEEE TIP等和CVPR、ICCV、NeurIPS、ICML、ICLR、IJCAI、IGARSS等十数个国际期刊、会议审稿人。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2022年6月23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