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2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22 26975

  6月22日,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2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4260位本科生、4667位硕士生、354位博士生迎来大学“最后一课”。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领导朱宏、申小蓉、胡皓全、彭岚、靳敏、徐红兵、胡俊、罗光春,邓龙江院士,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书记、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典礼。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典礼。

DSC_5345-1655870167940.JPG

  曾勇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和王亚非书记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向为大家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师长、父母、亲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细数了同学们在成电求学生活的种种场景,表示时间给予同学们最宝贵的馈赠就是成长,并分享了部分2022届毕业生携手深造、服务国防、回报家乡、探索前沿、联通中外等故事。

  曾勇表示,过去几年,我们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亲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成电师生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今天,同学们即将离校远行或留校深造,开启人生新阶段。面对充满变化的世界,你们可能被纷繁复杂的现象迷住双眼,在模糊性中焦虑、苦闷,在不确定性中迷失、彷徨,在内卷化中徘徊、躺平。然而,人生的意义从来不是在畏惧与嗟叹中产生的,人生的意义在于探索、发现和创造,在于造福社会、服务国家、促进文明,在广阔的时代背景中找到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理想梦想的追求、生命体验的丰富、良知道德的践行更将赋予人生旅程非凡的意义存在。

_DSC0395-1655870297570.JPG

  曾勇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永葆拼劲,争做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力军。66年来,一代代成电人前赴后继、奋力拼搏,为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撑起了一片天,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同学们要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打拼出自己的出彩人生、也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第二,要永葆闯劲,争做时代潮流的引领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身处的电子信息领域,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希望同学们拥有勇气和魄力,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也为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努力成为时代潮流的引领者。第三,要永葆干劲,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攀登者。每一位同学的人生选择可能各不相同,但如果把“国之大者”作为参照,就会每天都充满干劲,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朝着选定的目标勇毅前行。用实干擦亮人生底色,是我们成电人的优良品质,希望同学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曾勇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_DSC0187-1655870240640.JPG

  “美好的大学时光在人的一生中短暂且珍贵,而母校给予我的成电印记更是难忘且深刻,那便是我青春赛道上奋斗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初冬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悉心培育大家的母校、关爱指导大家的师长、关心支持大家的家人和相互陪伴的同窗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在成电,薪火相传的榜样力量给予我接续奋斗的志气,爱国力行的家国情怀给予我奉献担当的骨气,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给予我全面发展的底气。作为进入高校的首批00后,我们拥有共同的时代记忆,只要心中有梦,只要敢于追梦,我们都能活出自己的风采。希望未来的我们能够胸怀国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不负青春、勇担使命,奔赴个人梦想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的星辰大海,以成电给予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_DSC0229-1655870253108.JPG

  教师代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万里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和科研经历,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担当,发扬成电精神,做中流砥柱,为中国电子信息的腾飞贡献力量。他说,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对标一流,有大目标、大追求,尽快跳出舒适区,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立志为我国电子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大贡献。要埋头苦干,厚积薄发,愿意在一个方向沉下心来钻研,在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中,啃下硬骨头、解决“卡脖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建功立业,让同行敬佩你。要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学会在充分吸收国际先进成果的基础上,敢于挑战“少人区”“无人区”,实现0-1的颠覆性突破,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同行甚至整个行业记住你。要找准位置,奋勇当先,找到自己在团队里和在行业大链条上的坐标位置,成为技术链、产业链的关键点,让产业离不开你,同时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从“单打冠军”变为“全能冠军”,努力成长为团队的带头人、单位的负责人、行业的领军人。

_DSC0303-1655870283634.JPG

  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94级磁性物理与器件专业学生张云勇校友回忆了自己与成电的情缘,希望同学们融入时代,顺势而为,做把握机遇、及锋而试的成电人,将与成电的奇妙缘分深埋于心、生长于行、耕耘于时代,茂盛于未来;希望同学们激昂青春,不负韶华,做以终为始,只争朝夕的成电人,继续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唱响给自己,给成电的青春赞歌;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精忠报国,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成电人,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风浪中受考验、增才干,在奋斗中提能力、长斗志,积极投身基础学科研究,钻研“卡脖子”技术攻关,创新无用之用,助推有用之用,展现成电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与情怀。他希望同学们心系成电、时常感恩,做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的成电人,为了人生之绚烂、母校之辉煌、国家之伟大,民族之复兴,求实求真、大气大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携手齐并肩,一起向未来!

  副校长朱宏宣读了《关于表彰荣获2022届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勤奋钻研、追求卓越,求实求真、大气大为,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全体毕业生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开创崭新未来。

_ND54778-1655870322133.JPG

_ND54759-1655870321129.JPG

IMG_2034-1655870193243.jpg

  副校长胡皓全主持授位仪式并宣读了毕业生代表授位名单,校领导和邓龙江院士为博士毕业生代表、硕士毕业生代表和本科毕业生代表授位。

_ND54812-1655870330470.JPG

_DSC0085-1655870197302.JPG

_ND54628-1655870309156.JPG

_DSC0273-1655870281327.JPG

DSC_4983-1655870168881.JPG

_DSC0257-1655870273471.JPG

_DSC0409-1655870315300.JPG

DSC_5398-1655870172582.JPG

  典礼最后,大家一起唱响《歌唱祖国》。伴随着歌声和欢呼声,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毕业生们争相与老师、同学合影,为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留下难忘的瞬间。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