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志达兄弟”携手赴海外名校深造
文: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 记者 陈淋 实习生 李奇臻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22 5680

别人家的双胞胎又来啦,这次是格拉斯哥学院2018级毕业生袁睿志、袁睿达。兄弟俩拿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offer,7月底将“志达”新加坡,开启人生新旅程。

梦想 · 同步启航

        “志达兄弟”来自重庆。2018年高考,哥哥袁睿志和弟弟袁睿达分别取得了634分和616分的好成绩。志愿填报阶段兄弟俩认识了来渝开展招生宣传的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的老师。

        格拉斯哥学院是电子科技大学首个为中外合作办学设立的二级学院。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西南地区首个与世界百强名校合作举办成规模的本科层次、颁发双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随着合作办学的深入推进,该学院又先后增加了“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两个一本招生专业。合格毕业生同时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两校学位,且学生深造率一直较高。

640.jpeg

电子科大“志达兄弟”(右为弟弟袁睿达,左为哥哥袁睿志)

        王牌专业+高深造率,令“志达兄弟”心动不已。“我们一开始就有深造计划,电子信息方向也是我们兴趣所在。”一家人商量后,兄弟俩将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填进了志愿表。盛夏七月,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送达:袁睿志被通信工程专业录取,袁睿达被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

        从重庆到成都,“志达兄弟”在电子科大开启了新的旅程。但全英文授课方式还是给初入大学的他们带来一定挑战。袁睿志坦言“有一定压力”。是压力也是动力,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他们英语水平飞速提升,课程学习开始得心应手。

        在海外名校申硕中,除了学业成绩优秀,学生学术研究、实践能力同样也是加分项。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2018级辅导员谢冰洁介绍,校内各个学院的教授都是我们的资源。学生入校时,学院会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一位学术班导师,为同学们提供学术指导。学院每个年级还设有“瓦特班”,班内每个同学都有科研导师,指导其参与科研项目。此外,还有部分同学跟着格拉斯哥大学的老师一起做项目。

        回望大学路,“志达兄弟”很感谢4年前的选择,“我们既能享受电子科大A+专业的最强师资,又有格拉斯哥大学的专业授课开拓国际视野,为后来海外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优秀 · 复制粘贴

        “哥哥?我是弟弟!”“弟弟?我是哥哥!”在格拉斯哥学院,这样有趣的“乌龙”时常发生。在一起4年,师生们仍难以将“志达兄弟”分清楚。哥俩笑着说,除了外表,我们确实也有很多地方挺像的。“学习习惯相同,穿衣风格相似,兴趣爱好也差不多。都喜欢听周杰伦、林俊杰、陈奕迅的歌,爱打球。” 或许就是这样一些相似的点,让他们更懂彼此。

        若用几个关键词形容对方,在袁睿志眼里,弟弟“自信、努力、认真负责”。“如果他没自信的话,就不会去竞聘班长,并一干就是四年。在学生会的工作中,老师交代的每一件事他都能做得很好。”

        在袁睿达心里,哥哥“勤奋、人缘好、干练”。“我们课业压力很大,当我有事找他时,他要么在图书馆、要么在教室,都是在学习状态中,真的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他接着谈道,“哥哥是学院社团工作站的主席团成员,做事雷厉风行,和同学们关系非常好,大家都挺信任他。”

        在学院师生们看来,“志达兄弟”有着复制粘贴般的优秀。“责任心、领导力强,学习好,有想法,人靠谱,受欢迎。这是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的。”辅导员谢冰洁评价道。由于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志达兄弟”先后入党。

640 (1).jpeg

毕业季,“志达兄弟”主持首秀(左为哥哥袁睿志,右为弟弟袁睿达)

        同款优秀的“志达兄弟”来自一个民主、有爱的家庭。“从小到大,爸妈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无论我们做什么事,他们都全力支持,从不会施加任何压力,竭尽所能地为我们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兄弟俩说,只有好好学习,才不会辜负爸妈的爱。

关系 · 亲近独立

        “其实,我们俩性格有一定差异。比如,我比较喜欢台前的主持工作,但哥哥更喜欢在幕后将这些工作做好。”袁睿达说道。但相似之外,“志达兄弟”希望有更多不同。

        “从幼儿园到大学,我们虽然都在同一个学校,但尽可能不在同一个班。” 成长路上,兄弟俩的关系亲近又独立。

        在电子科技大学,身处同一个学院、同一幢宿舍楼的“志达兄弟”,合体出现的时候并不多,甚至食堂吃饭都很少在一起。

        两个相对独立的圈子,因为共同的深造目标,在学习上有更多交集。“虽然专业不同,但在大一大二阶段有大量课程是一样的。我们时常交换课件和笔记,相当于同时听到两位教授的课。这样更有助于理解和掌握知识点。”临近期末考,“志达兄弟”也会找个安静的地方一起复习,查漏补缺。筑梦途中,他们是彼此最好的伙伴。

        大学期间,“志达兄弟”仅有两次合作。“第一次是大三时,有一项团队项目设计,需要2个专业的男女同学协作打造一辆智能小车,实现老师要求的所有功能。”近水楼台的兄弟俩拉上各自同学自然组队。学校东湖边一块区域,成了临时试验场。从晨光到日暮,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困难挑战不少!”袁睿达举例说,比如小车突然断电或程序运行不了了,大家就一起解决。合作过程中,兄弟俩也有分歧。“那就拿各自的解决方案去验证,谁的效果好,就用谁的。”

640 (2).jpeg

电子科大“志达兄弟”(左为弟弟袁睿达,右为哥哥袁睿志) 

        6月17日,“志达兄弟”联袂主持了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2022届院友会成立仪式,这场主持首秀受到师生好评。这是他们大学期间的第二次合作,大学的句号也即将画上。

        “我们尽量避免‘成双入对’,但平时也会介绍彼此的朋友给对方认识,这样我们的朋友圈都扩大了。”“志达兄弟”笑道。

        新的学习旅程即将开启,关于未来,兄弟俩计划毕业后回川渝地区工作。“但肯定不会在一家公司了。”

毕业 · 一起闪耀

        “千万别说我俩是‘学霸’。”在接受采访时,袁睿志谦虚地嘱托。

        原来,“志达兄弟”所在的格拉斯哥学院,有一群跟他们一样闪耀的毕业生:国内外读研深造率达90.9%,其中有70.4%的学生选择出国(境)深造,获得QS、US News、THE、ARWU四大排名Top 10名校录取的人数占20.1%。多名学生被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20.5%的学生选择国内深造,5人被清华大学录取,4人被北京大学录取。”

640 (3).jpeg

“志达兄弟”(左为弟弟袁睿达,右为哥哥袁睿志)

        辅导员谢冰洁说,深造率创下历史新高。成绩背后,学院“五位一体”留学辅导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介绍,从大一入学起,学院便开始分阶段进行生涯规划指导,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年级大会,为学生做学业生涯规划指导,让同学们清楚地知道应该做哪些努力,达到什么目标。

        “大部分老师都有海外留学经历,学院特别组建了留学咨询团队,为同学们提供免费的一对一留学咨询及一对一文书指导服务。”谢冰洁还特别提到今年学院新上线的留学系统。“该系统将前三届毕业生的出国信息汇总起来,同学们输入自己的绩点后,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对应的学校以供参考,有保底和冲刺院校推荐,能更加精准地帮助同学们选择院校,提高申请成功率。”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