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实施青年教师成长“领航”计划并举行首期活动
文:王子南 图:欧蓓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6-22 3009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实施青年教师成长“领航”计划,聘请杰出教授担任成长导师,通过系列主题报告、座谈交流等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发展。首期活动由智慧物联教工党支部与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于6月20日联合举办,活动由田广和副院长主持,邀请到国家杰青、IEEE/OSA/SPIE Fellow饶云江教授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

IMG_20220620_133839.jpg

        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为饶云江教授颁发青年教师成长导师聘书。他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高度关注青年教师发展,正在研讨制定更有效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的办法,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在新一轮学科建设周期内抓住机遇快速成长。

  在座谈环节,饶云江教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阐述了他对于青年教师发展方向的建议。他指出,青年教师应面向国际前沿,聚焦于解决领域重大问题,从学科方向源头创新,形成个人研究风格,并将研究成果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在争取发表高水平文章的同时,更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国民经济建设。饶云江教授提到,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青年教师在提升学术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为国家输送高质量人才。他还建议青年教师抓紧学术研究黄金期,做好心理上、身体上以及策略上的准备。

IMG_20220620_133535.jpg

        与会青年教师分别就各自关注的成长成才问题于饶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在青年教师发展方向的选择问题上,饶云江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多问多想、多看多听,在思考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向资深专家请教,不畏困难,勇敢迈出第一步,勇于开拓新的领域并做出个人特色。关于青年教师如何“走出去”的问题,饶云江教授谈到,“走出去”首先建立于自身的实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青年教师应积极参加重要学术会议,争取更多与同领域高水平研究团队的交流机会,并应重视与行业巨头的合作,加紧实现研究成果应用落地;青年教师还应把握机会,增强与国家实验室的合作,共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科学问题。针对青年教师在工作任务繁重、难以平衡时间的情况,饶云江教授建议青年教师应掌握节奏,明确工作内容优先级,专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并做好不同工作中的角色转换,提高效率以及自身多项任务处理的能力。关于青年教师发展过程中的心态调整问题,饶云江教授鼓励青年教师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远大目标,保持初心并为之不懈奋斗。他建议青年教师无须计较一时的得失,应向着远方的灯塔努力,厚积薄发,并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乐观精神,在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饶云江教授“中西合璧、顶天立地”的学术思想使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更使得本次活动轻松愉悦,丰富的阅历和务实的建议更为青年教师破解疑惑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未来,学院将持续开展青年教师成长“领航”计划系列活动,聘请更多杰出教授担任成长导师,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助力。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