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计算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 探索美育工作新路
文:刘旖旎 陶媛 图:刘旖旎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6-21 928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积极推动学院美育工作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充分发挥美育对丰富德育、增进智育、促进体育、改善劳育的重要作用,把美育纳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院人才培养全方面,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顶层设计优布局

  学院重视美育工作结构与布局,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调研兄弟院校优秀经验,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探索适合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美育工作方案。着力落实“电子信息+艺术”,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方式和新渠道来创造美和传播美,促进理工专业和艺术交叉融合,形成《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院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学院将依托“印·计发现、印·计感受、印·计创造”三大板块,重点打造“川蜀文化”浸入式体验主要特色品牌,推出“发现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美”、“蜀风传承——川剧变装体验、演员专访”、“重走四川红色长征路”等系列美育专题讲座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把中华美学精神作为审美理想的灵魂,用中国精神激发自身专业学习的内在动力。

1.jpg

多元融合开新局

  学院积极探索美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育与时事热点、美育与人际关系等的有机结合,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艺术体验带到学生身边,引导学生通过各类美育活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营造人人爱美的文化氛围。

  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深化对党的认识,学院印·计美育工作室曾开展“学党史、写初心”书法艺术沙龙,邀请专家帮助学生了解执笔、用笔原理,并指导学生亲手书写对党和国家的诚挚热爱;为彰显青春力量,开展“大运会”明信片设计大赛,引导学生主动了解大运会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创作灵感;为鼓励创造性地自我表达,开展了接触即兴舞蹈疗愈活动,帮助学生学会用肢体语言去互动交流、达到觉察身体、放松身心的目的;在毕业季来临之际,为了给毕业生留下独特的成电记忆,工作室特开展毕业生专属印章篆刻活动,让大家在印章的方寸世界里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璀璨文化,并带走学校和学院对大家“循梦而行、向阳而生”的美好祝愿......近期,学院还将组织学生参与川剧体验与文化传承活动,引导学生走进这项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演员专访等形式更好地传承川剧艺术。

2.jpg

联动师生大格局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全员参与“五育”,重视强化师生联动,形成全院师生共同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美育浸润氛围。学院印·计美育工作室曾邀请学校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教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秦科教授为学生带来美学专题沙龙“红楼梦、中国梦”,带领学生从红楼美学思维中领悟中华文化宝藏,勉励大家主动加强文化自信;开展“我与成电的美好时光”油画体验活动、玻璃杯彩绘活动,引导师生合作,感受并创造色彩之美和笔触之美;开展“三八节”盲盒祝福活动,增进师生情谊和互动......

3.jpg

  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计算机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目标,未来将进一步把拓宽基础与突出特色相结合,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美育系列活动,使学生不仅能感受美、欣赏美、追求美、传播美,更能努力培育美的素养,践行美的信仰,塑造美的心灵。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