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从机器人多指灵巧手到智能假肢手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图:人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6-20 72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力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一、主 题:从机器人多指灵巧手到智能假肢手

  二、主讲人:哈尔滨工业大学 姜力 教授

  三、时 间:2022年6月26日(周日)15:00-16:30

  四、地 点: 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以机器人灵巧操作和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基础,介绍机器人灵巧手和智能假肢手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科学挑战。仿人多指灵巧手是机器人末端操作器的发展趋势,国际上代表性灵巧手已初步具备人手的灵巧运动能力和部分感知功能,但是自主操作控制水平制约着机器人灵巧手的实际应用。报告以机器人灵巧、柔顺、自主和智能操作为目标,介绍基于人机智能融合的多指手自主智能操控方法。随着生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灵巧运动、丰富感知、神经控制和感觉反馈成为智能假肢的核心特征,报告将介绍具有运动-感觉双向神经通路的智能假肢手,包括智能假肢手的欠驱动机构、基于神经信号的运动解码、基于机电刺激的感觉反馈以及生机交互控制等。

  六、主讲人简介:

  姜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机器人智能灵巧操作、医疗机器人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等,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220多篇,授权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现担任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仿真学会机器人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6月20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