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王亚非书记为毕业生党员代表上“最后一堂思政课”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16 6385

6月14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题,为2022届毕业生党员代表上了“最后一堂思政课”,从“找准历史方位”“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复兴重任”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勉励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002.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下半年,我们党也将召开二十大,同学们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王亚非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并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建功立业。

怎样找准历史方位?王亚非认为,对于青年人来说,找准自身发展的方位,首先要明确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个人只有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势中才能行稳致远。他指出,可以从两个维度来把握当前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一是从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维度来看,要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充分地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从世界科学和人才发展演进的历史进程来看,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为标志,把人类带入了智能时代。这就为我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003.jpg

怎样把握时代机遇?王亚非认为,一是要在当前世界科技创新的基本态势中把握机遇。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而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专业与世界科技创新前沿领域息息相关,因此,当前正是我们的重要历史机遇。二是要在我们国家的创新发展中去把握机遇。这些机遇主要包括: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带来乘势而上、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的蓬勃兴起,带来后发赶超的重大机遇;国家若干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带来区域优势和发展能级提升的重大机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带来科技创新地位提升和资源优化重组的重大机遇;大国竞争日益激烈,带来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需求不断增强的重大机遇。

怎样勇担复兴重任?王亚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青年提供了奋斗动力、指明了前行方向。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最后,王亚非引用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001.jpg

听完“最后一堂思政课”,信通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严朝保同学表示,王亚非书记鼓励我们要找准历史方位、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复兴重任,让我们很受启发,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奉献,展现成电人的风采、做出成电人的贡献。电子学院钧业班党支部副书记刘挺昂同学表示,王亚非书记的思政课,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学校对成电学子的关怀与期望,作为一名成电人,将来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铭记“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孔德馨表示,听了王亚非书记的报告,对历史方位、时代机遇和复兴重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自己将努力奋斗,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