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黄冯凤:因为有趣而热爱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6-20 2630

  “做研究不需要有多聪明,但有一种性格特质必不可少,就是耐心。”

  一头干练的短发,专注的目光,柔和的声音,但因为不太爱笑,严肃起来还有几分威严,所以经管学院黄冯凤老师常常带给人一种距离感,她坦陈自己天生就不是“慈眉善目”的人,于是便不在外表“亲和力”上去做挣扎,只管做真实的自己。2021年,黄冯凤的一篇文章发表在UTD24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得益于此次采访,让我们有了进一步了解她作为“研究者”和“授业者”的机会。

“潜心科研,做个会讲故事的研究者”

  “Doctor Shopping(自转诊)”指多数患者生病后通常对自己的病情有一个预估判断,如果在就诊后发现医生的诊断与自己的预判不一致,许多患者会自主选择更换医院或者医生进行再次诊断的行为。

  基于均匀医疗系统背景下,如何应对自转诊行为所带来的医疗资源负荷、医疗成本、医疗公平、医患间的信任等难题,黄冯凤的研究文章“Modeling Patients’ Illness Perception and Equilibrium Analysis of Their Doctor Shopping Behavior”针对这一类问题对自转诊行为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数据建模设定合理参数区间把“个别”归纳到“一般”,为更好实现整个医疗系统资源设置的全局最优和有序运作提供了借鉴。

  文章撰写起步于2015年,从开始创作到最终发表,用黄冯凤的话来说,叫“所有的弯路都是用腿来丈量的”。延续着自转诊医疗服务行为研究,2022年,黄冯凤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把研究触角引申到分层医疗系统环境中,拉开了患者策略性决策对双向转诊模式下医疗服务运营效果影响的研究序幕。更为复杂的现实因素为协调好行政干预、市场调节和医疗资源最优分配的“尺度”带来许多新挑战,黄冯凤从容地迎接着已经踏上的不断试错和纠错的征途。

1651144764(1).jpg

  “不敢妄谈自己的研究能对医疗服务系统的建构做出多大贡献”,黄冯凤说,“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还面临很多困难,我仅仅只是提供了一个参考视角,期望通过把复杂问题进行合理简化,在科学与实用之间寻找一个相对平衡点。”

  在黄冯凤看来,做科研应当做到像学简笔画一样,虽然只有寥寥数笔,但却能生动形象地反映所绘事物的精神内核,让人一目了然。“以需求为牵引,努力做一个会讲故事的研究者。”黄冯凤以此话鞭策着自己尽可能用最少的笔画勾勒复杂问题,讲好每一个有价值的科研故事。

  走过琳琅满目的街市,五彩缤纷的广告吸引不了黄冯凤顿足,但一个科学研究问题的出现却能立刻令她停下匆匆步伐,反复琢磨。黄冯凤分享说,潜心科研使她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低,愈加增高的是对研究工作的专注、抵御挫折的能力和延迟满足感的耐性。

“遇见成电,在自由的天空续写热爱”

  硕士毕业后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是促使黄冯凤读博的重要原因,或许恰恰因为“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博士求学期间,黄冯凤发觉自己对服务运营管理相关研究专题十分感兴趣,虽然当时并不清楚该领域的研究有什么实用价值,但她认为在这个世界上,应该有人去做不知道是否有用但有趣的事,也许只是增加了一些知识,哪怕这个知识并不见得能够迅速提升个人生活质量。

  发现了学术路上的乐趣之后,黄冯凤便坚定了要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她说:“焦虑这种情绪对做研究的人来说已经很熟悉了,但换个角度想,做什么不难呢?只是忧虑的事情不一样罢了,我很喜欢现在的研究工作。”因此,即使科研和教学几乎已填满了黄冯凤目前生活的绝大部分,她也依旧感到充实且快乐。

  博士临毕业期间,同学们纷纷开始找工作,但论“快”,黄冯凤的速度让身边不少同学都惊叹“干脆又利落”。据她介绍,当时她刚决定要找工作,机缘巧合下,她的师兄也就是学院的赵明老师向她推荐起了电子科大经管学院,于是便投递了一份简历,后来又到学校来看了看,实地考察后发现成电校园环境很优美,科研氛围也很浓厚,所以当学院决定录用她后,她立即果断签约。

DSC_0955_副本.jpg

  从提起要找工作,到最后找到工作,黄冯凤说前后大概用了两周多的时间,成电是她投出的唯一一份简历,事后她再也没有看过其他工作。当同学们问她为什么这么快就做下如此重要的决定,黄冯凤爽快答道:“在研究里才讲最优解,生活中寻满意解就够啦!”

  浓厚的人文氛围、独立的工作室和自由的创作空间是经管学院带给黄冯凤最深刻的感受。在这里,她是持之以恒、勤奋刻苦的众多青年教师中的一员,常常扎进研究中便是一整天,有时直至深夜才离开。

“淬炼自我,用专业把学生留在课堂”

  唯有奋斗才不辜负热爱。沉浸科研的时光里,黄冯凤切身体会过每一次攀登路上的荆棘,花费两三年时间写一篇文章亦是常有的事,她把这些看作是积淀自己的宝贵机会,沉稳地说:“读博士和刚工作的年轻人常常需要跟随导师或者前辈们做研究,那就当一个好‘学徒’,像海绵一样去学习和吸收,直到培养起自己的研究品味时就可以尽情去开展自己想做的研究。”

  本科是打好基础的最好时机,谈及想要致力科研之路的本科同学们应该朝着哪些方向努力,黄冯凤说到,对管理类学科而言,数学是基本功,不管哪一门数学课程都要认真学习,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其次是良好的中英文写作能力,对日后撰写文章大有裨益;此外,了解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常见的几大类管理学问题也不可或缺。

  “读博的同学大多都已经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研究范式,我要做的就是去当一把‘筛子’,帮助他们过滤问题,认识更多的研究方法,拓宽知识图谱。”与侧重基础知识传递的本科教学不同,《服务管理研究专题》是黄冯凤为博士生讲授的课程,在这门课上,她与学生探讨得最多的是如何寻找有价值的研究选题、哪些方向值得去开辟、研究中应该避免哪些问题、怎样形成自己的研究品味,以期帮助学生培养识别好问题的眼光。

  努力在自己钻研的领域做精做细,黄冯凤希望无论是教授哪一层次的学生,都能用专业把深奥的课程知识阐释得更加生动有趣,吸引学生自发来到课堂并感受到课程的魅力。

  尽管黄冯凤留给多数人的印象并非是作为“师者”惯有的平易近人形象,但她内心始终坚守着要“做一个有真才实学的靠谱的老师”的教育初心,而她也乐于与学生分享自己曾走过的弯路,趟过的河流。她说,工作室前那扇欢迎师生与她探讨科研问题、课程知识、学业发展的大门随时敞开!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