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聚合力引领生涯规划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文:胡益侨 鲍雨生 图:马航枭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6-20 6590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到。青年一代适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全力做好青年事业发展的“引路人”,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素养,是电子学院一流本科建设的重点。电子学院纵深推进“三全育人”,聚合力落实体系化的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以教师引领、以团队示范、以同辈帮扶,培育具有科学精神、学习能力强、身心素养健康、人文底蕴深厚、具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

引力向上:引导立大志,从“专业认识”到“专业认同”

  远大志向是人生航向的“指明灯”,是建功立业的“风向标”,是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电子学院积极组织学院教师,每年面向本科生开展专业宣讲活动、实验室参观活动等活动30余场,推广“我和导师有个约”系列活动100余场,从导师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到学生实验室实践参观切身体会,由“眼”到“脑”,由“耳”入“心,切实引导学生从“专业认识”到“专业认同”。近日,在电子学院本科2019级学生发展指导系列活动中,28个团队老师走上讲台,再一次面向686名大三本科生讲述对祖国的热爱,对行业做贡献的追求,对科学的信仰,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独立思考、开阔眼界、挑战权威,从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上全面提高创新素质。讲台上、活动中,老师们大到行业发展,小到具体研究方向,每字每句无不传递着老师们眼中的“科学家情怀”与“科学家精神”,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图片1.png

向心力牵引:引导明大德,从“家国情怀”到“科技报国”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一流学科”不仅肩负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任,也同时承担着社会主义建设后继有人的大计。在人才培养上,电子学院教师队伍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科技强国使命,讲好从“家国情怀”到“科技报国”的故事,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面向教师队伍,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经验分享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与教师们共同分享、探讨教学导学经验;面向学生群体,开展“导师说”系列活动,邀请教师青年教师代表刘颜回教授由当下教学和学生未来发展为主题,以自己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为素材,分享青春奋斗故事,用躬身实践告诉新时代青年,牢记爱国奉献,在科研上一定要勇于创新、辛勤耕耘。

图片2.png

服务力链接:引导成大才,从“学业规划”到“事业发展”

  成大才,需要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学生的学习能力。电子学院针对本科生,开展系统地职业规划课程及活动,回答“我迷茫了”“我该怎么选择”“课程如何学”“专业如何发展”“深造怎么办”“就业何处去”等等问题,帮助学生及早树立人生发展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找到未来学业发展方向。教师导航,邀请相关负责教师与学生近距离解读相关政策,邀请电子学院副院长程钰间教授为学生做主题分享——“如何培养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引导学生树立鸿鹄之志;邀请教务科科长马珊珊老师为学生解读本科培养方案,让学生全面了解大学课程设置;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湖州研究院等老师做政策宣讲;副书记、辅导员从大一到大四,贯穿式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带领“知己-知彼-决策-行动”,树立学生正确的择业观。学生导学,“学长说”系列活动分为专业导、课程导、行为导、榜样导等内容,聘请高年级优秀学生,对低年级专业知识、课程学习、深造方法与技巧等进行全方位、深层次、针对性的“导学”,实现朋辈式互学共进。校企合作共育,开展“企业说”系列活动20余场,促进学生与行业的零距离接触。走进来,邀请企业创始人、工程师等走进校园,讲述人生故事;走出去,到企业实地参观、实习,了解行业动态。

图片3.png

支撑力远航:引导担大任,从“身心素养”到“人文底蕴”

  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从而学会处理好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理想信念坚定、身心素质过硬、文化基础宽厚、精神追求的高尚的时代新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内容。电子学院成立学校首个院级心理辅导站——心理E站,从个体心理咨询到团体辅导,从心育到体育、美育、劳育,全方位供给学生练就过硬的身心素养。开展“奔跑芯力量”体育计划,“每日悦动”覆盖羽毛球、篮球、足球、街舞等各类体育活动,组织师生联谊赛、班级对抗赛等,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增强学生班级凝聚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等;开展“美育浸润计划”,芯苗美育工作室以食语、巧物、品味、画艺、悦动五大课程体系,每周一次美育活动、每期一次美育集市,100%覆盖大一新年;构建“一站式”劳育工作室模式,旧物改造、园艺健心、传统技艺制作等,共计800余人次参与。与此同时,心育工作润物无声,电子学院辅导员们每逢期末考试季,都会为同学们送上激励小纸条,以关怀和温暖鼓励学生们砥砺前行。

图片4.png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