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械学院刘宇教授、赵玲玲博士做客“研学成电”生涯规划指导沙龙
文:机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机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6-14 2551

  6月9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宇教授和赵玲玲博士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活动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相关学科专场沙龙,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展开专题分享,与同学们进行线下线上互动交流。

b4c7219d4d047166934e99647dafe82c_b7663.j

  刘宇教授分别从学院整体概况、研究团队介绍、学生培养情况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等方面进行分享。他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回顾了在成电从本硕博到走向工作岗位,从懵懵懂懂的学生到大学教授,一路走来,有迷茫困惑、艰难险阻,更有一路花香、有教导自己的老师、有默默陪伴自己的同学。在温馨的氛围中,刘宇教授侃侃而谈,幽默的语言、丰富的经历,随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现场笑声不断。随后,刘宇教授通过对学院各个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成果的展示,向同学们介绍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学科排名、高层次人次培养体系,学科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通过介绍历年优秀研究生代表和丰富多彩的研究生课余文化生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现当代高层次人才培养理念。他鼓励同学们要始终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勇敢尝试,厚植家国情怀,未来投身于科技报国行业。

5a4fd0d783f262c2e43e18198207b524_b7663.j

  赵玲玲博士从学生视角出发,以自己的追梦之路开始分享。2017年,初次来到成电,成为机电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生。作为青年一代,时刻感受着中国的强大,也在不断思索“未来的我能做什么”。随着科技产业的不断发展,祖国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早已超过了本科阶段的知识范畴。随后她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生活,从刚进校园就被雄伟的主楼、上万棵银杏树、美丽的东湖、可爱的黑天鹅所吸引,还有人人都有的双人间宿舍和散布学校各地的美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创新中心等都是大家科研的主阵地。学术讲座、舞蹈培训、摄影培训和各种技能培训会应有尽有,丰富大家的科研生活。最后,她希望考研的同学克服浮躁和疲倦,“积淀拓新,行健有为”不要因为一点挫折与困难就半路放弃。

59b356dc06fb609b785b56feace83593_b7663.j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诸多疑惑,“硕士、硕转博、直博,该如何选择?”,“在招生面试时,老师们更看着学生哪方面的能力?”,“今后想加入可靠性团队,可提前做哪些规划?”,刘宇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他强调,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首先要充分相信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建议同学们尽早申请加入科研团队,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积累前期基础,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他鼓励同学们锤炼过硬本领、成就更好的自己!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两位嘉宾的精彩讲解,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自己未来的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目标。

1795bec80f6b6089dc2819382df460e3_b7663.j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