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计算机学院构建以“体”育人新模式 赋能学生健康成长
文:张硕 张世奇 陶媛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6-15 34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勤练常赛、育体铸魂”为主线,开展体育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让体育贯穿师生的学习生活,构建以“体”育人新模式,引导全院师生在运动中增强体质,从运动中领悟运动精神,推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劳育深度融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师生研学体育精神,内化育体铸魂理念

  学院专题研讨细化体育工作方案,积极挖掘体育思政要素,制定学院“每月一赛”实施方案,在学生综合测评改革中突出体育育人实效;学院携手清华大学等名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弘扬体育精神,建设体育强国”五校联合宣讲活动,上好冬奥思政课;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师生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冬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院师生联手创新推出《计算机人看冬奥—盛会背后的计算机黑科技》系列优秀网络作品,展现言十青年热爱冬奥、热爱体育的精神风貌。师生精研细学体育精神,内化育体铸魂理念已见成效。

幻灯片1.PNG

师生联动以体促情,“每月一赛”落地见效

  为落实落细体育育人时效,引导学生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联合学院工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一起开展师生“每月一赛”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拔河比赛、跳绳比赛、乒乓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辐射全院师生,切磋的是技术,挥洒的是汗水,贴近的是师生心灵。“每月一赛”落地见效,教学相长贯穿课堂内外,师生同情情谊持续加深,体育育人功能有效强化。

5.png

师生自发强身健体,链式开展多样活动

  学院积极营造爱体育爱锻炼的氛围,推动篮球、足球、羽毛球等院队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夯实品牌建设;班级、党团支部、科研团队等自发组织体育锻炼,2021级的荧光夜跑打卡、2020级的篮球赛、研究生视听觉党支部的健身操等活动层出不穷,体育活动的“链式反应”已成;杨泽宇、姚池等多名学生担任体育社团社长及骨干,热爱体育、崇尚体育的氛围已建。

6.png

  恰逢盛世,健体铸魂,势在必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下一步,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体育铸魂育人,“一周一练,一月一赛”,引导师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营造热爱体育良好氛围,提升师生身体素质,在体育锻炼的交流、交往、交融中塑造师生最深层次的精神认同,培养学生养成敢闯敢拼敢攀登的体育精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