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工程创新与设计”课程学生作品展 搭建奇思妙想的舞台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2-06-14 2306

  “工程创新与设计”是航空航天学院专业首席徐利梅教授于2017年开始牵头建设的一门新工科课程,至今课程已经进行了6轮迭代,累计覆盖4个学院、623名学生,形成100多个作品。

  6月10日中午,在清水河校区研究院大楼一楼大厅,“工程创新与设计”课程第六届学生作品展举行。航空航天学院、英才学院、信通学院共150余名同学的25个作品进行了现场“竞赛”。

  同学们的许多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成为独具创意的“产品”,如碳迹、智能盲人拐杖、绿色植物自动呵护装置、后疫情时代的智能门禁系统、可见光通信的室内定位导航等。为“叫卖”自己的创意和产品,同学们还设计了拉风的易拉宝、炫酷的展板以及各种展示方案。目的很明确,赢得“买家”的青睐。而这些作品的“买家”正是校外专家,以及课程组的老师们。通过同学们对“产品”的讲解,专家们现场将选票投给自己心仪的作品,结合同学们的线上投票,从而评选出今年的金奖作品。

1李波副院长颁发创业导师聘书.jpg

李波副院长颁发创业导师聘书

  这门课程的目标之一是面向真实工程问题,每年的学生作品展都会邀请科技企业以及科技主管部门代表参观指导。今年,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的两位工程师受邀来到现场体验电子科大同学的奇思妙想。教务处、本科招生办、英才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老师和同学也来到现场参观。

2教务处黄廷祝处长与同学交流.jpg

3专家现场投票.png

专家了解作品并进行现场投票

  作品展示与交流环节中,专家们分别从商业计划和技术角度进行了综合评比。经过“路演”训练的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向专家传递了最有效的价值,而“路演”技巧这种跨界能力培养正是这门课的特点之一。

4金奖作品评选.jpg

金奖作品评选

6师生大合影.jpg

金奖作品“绿色植物自动呵护装置”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评分,最终八组作品获得2022年“工程创新与设计”作品展金奖。分别是英才学院“Indoor positioning and navigation based on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Underground signal transmission system based on optical communications”;航空航天学院“碳迹”和“基于图像识别的垃圾二次分类装置”等六项作品。在现场,课程组老师们为八组创新作品颁奖。本次活动得到了后勤保障部清水河物业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并与继续教育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5金奖作品“绿色植物自动呵护装置”.jpg

参加展览的师生

  “工程创新与设计”已完成第一轮为期六年的运行。该课程于2022年获学校第一批“本科精品项目式课程建设计划”立项。借学校精品项目式课程建设的“东风”,课程组提出了新的建设计划,已经着手开展第二轮的课程改革与建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