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信通学院本科第七党支部:学思践悟守初心,知行合一见实效
文:信通学院 张馨月 徐展 图:信通学院 张馨月 徐展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6-21 307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第七党支部围绕“学、讲、行、创”开展了一系列为期长、覆盖广、形式新的特色活动,引导支部成员怀爱国心、立报国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92B7EFA75CA51C58623BD830831_72928B1D_272

勤学善思,夯实理论之基

  聆听专家讲学,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加校内外专家教授、杰出校友、先进模范进校开展的党建思政、学科前沿等各类专题讲座;前往“战地伉俪”家中,聆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红色故事。在支部成员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听党指挥、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学科精神。

ACA749670991D767459D524343B_BD3A16EF_6E2

  开展集体研学,深化思想认识。支部常态化开展集中研讨,组织成员在会议室、教研室、宿舍活动室等地,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庆祝建团百年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各类思政专题课,并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信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展开热议,学习感想多次在校、院官网发布。

DAB7FEBC7EF1B814E89FB28B613_D25C61FE_7EB

  落实个人自学,筑牢党性根基。支部成员认真研读党史学习资料、观看红色影片,读书、观影心得多次在学院官微发表,并收录于书籍《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大学生党员学理论、践初心日志》。同学们在分享会上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决心传承先辈们的优良品质,锤炼自身党性修养。

0A8FC1412C2EC83C737E54BD864_68ABBC2C_239

热忱宣讲,传递信仰之光

  支部成员加入“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宣讲团由电子科技大学“5月的向日葵”辅导员工作室组织管理。支部宣讲员围绕成电建校史、学院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时政热点解读四个方向,认真学习、精心备课,用青年学子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传播和弘扬红色精神。

373E41F7760703594FD5202D2B0_B7FA0902_34B

  支部宣讲员每学期为学校各类学生群体和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党员开展专题理论宣讲,并逐渐从校内年级、班级、党支部、团支部、思政课堂走向校外国防重点单位、高校党团组织和基层社区,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微系统与太赫兹研究中心、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基层社区等军、地、校、政、企单位党团组织举行联合宣讲,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宣讲30余场,受众达数千人次。

30E49BFE120EC47A6D3DA8B2D9F_48582D9B_78B

  郭昊天、张玉华2名支部同志入选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评选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支部书记被聘为该宣讲团指导教师,张玉华被评为年度优秀宣讲员,宣讲视频在央视新闻、新华网等媒体平台和成都市各大高校和单位宣传展播。党员李泽宇入选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百人宣讲团”,微党课内容在“学习强国”等各大媒体平台展播。

7C6CA1A639925C137F3F1C32227_3B0D878E_63D

  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学院官微推出线上微党课展示和“党员说党史”系列微视频8期,围绕党史事件和共产党人的优秀事迹等进行讲述,以此拓展红色文化传播途径,通过鲜活、多元的宣传推广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深走实。

D4E52996AA11ABB7BD901036346_858D6DDF_6BB

躬身力行,彰显担当之魂

  支部党建向新而行。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红色星期五”本科生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以“政治理论学习”“红色艺术展演”“职业生涯规划”“示范引领行动”四个方面为创建方向,打通学生党支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开展4期。

12188A3D747033D13DD7835906D_265A505B_6F6

  社会实践硕果累累。支部成员加入“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在全国各地红色教育基地、学校、社区和国防军工单位进行微党课宣讲、红色经典作品演绎、正能量艺术作品创作和实地访谈调研,获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成都市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多项奖励,被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10余家主流社会媒体报道。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支部成员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战旗村,近距离感受新时代新农村发展建设成果,通过以实物、实例、实事为载体的现场教学和实践体验,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热情。

6ACF9EC8AD8E1D64F0FC6EE3D07_BFFD798C_95B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支部成员在校外西华门社区、晨风社区、清江社区,通过理论宣讲、文艺表演、访谈调研等互动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有所学、有所悟;入选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志愿者队伍,前往市委党校学习政策时事、国家安全、应急及舆情处置、外事外交等培训内容。在校内核酸检测现场主动承担信息统计、秩序维护、场地清洁、物资供应等工作;主动组建朋辈互助小分队,与同学们就学业和生活问题一对一、面对面答疑,在宿舍营造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支部成员主动利用课余和假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被学校、社区和单位授予“优秀志愿者”、“优秀实践个人”称号。

FF6B69FED318E04CCE7BE5DA713_C9D2E92D_95C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支部所辖8个班级获得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校级集体荣誉14项,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8人次,校“十佳团干”、“十佳团员”2人次,支部党员各类比赛获奖159人次,学生干部任职率60%,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严谨的态度、最专业的知识服务同学,立足岗位、发光发热。

B4F9F00F1EC1DDD58C34CC15BD1_7EEF1F42_795

锐意创新,引领多元之风

  为进一步宣传弘扬学科文化精神,支部成员作为首批骨干加入由“5月的向日葵”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并指导的“星光”大学生红色文化原创剧社。剧社已构建“红色理论宣讲、红色诗歌创作、红色影片赏析、红色剧目配音、红色话剧演出”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传播体系,旨在打造突出成电特色、学科特点的红色文化原创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成电故事。

CC598B936DC5D329827648BEF84_EE0BE4C9_291

  由支部成员担任主创及主演的情景剧《爱国情 奋斗者》和诗歌朗诵《走好新时代科技报国长征路》深情讲述了一代代成电人“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均斩获首届校园艺术节一等奖。截止目前,两个原创作品已面向全校各类学生群体进行演出,覆盖2000余人,受到热烈好评。支部朗诵视频在学校官方媒体平台发布,并参与由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和四川发布主办的“青春中国”大型线上接力活动,将在四川新闻网、“学习强国”等数十家新媒体平台展播。

314186CA4C8526FA207D260412A_A36F1966_8C6

  支部成员发挥特长优势传播红色文化,走进信通分党校,面向800余名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国际歌》等经典红歌的创作背景和思想内涵并逐句教唱;策划录制才艺秀《奔跑的青春》,获学校微电影节“迎百年 忆初心”主题视频组委会特别奖;开展音乐主题党课,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围绕百年党史、结合学科特色创作绘画作品,用自己的擅长的方式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深情。

DA5BF6BE7BE66FE71E987FB39B9_AFD94A8E_734

  支部积极探索以党建工作引领职业生涯规划新模式。走进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与成飞试飞一站工程技术党支部共学航空发展史、举行共建交流会;联合中物院微太中心党支部线上下结合分享党史故事、学习前沿知识;登上5374米西藏甘巴拉英雄雷达站举行党支部结对授牌仪式,探索军学共建长效机制;与同样属于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北理工机车学院电车三团支部举行党团联学活动,温习党团知识,共话联动发展;与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互联共学,探秘国之重器,立志科技报国。

A5BC1952A10E860062FD0DACAF2_629F74C5_850

  学思践悟守初心,知行合一见实效。未来,支部将在思想引领、实践创新、联动共建等方面不断开拓,引导青年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勇担时代重任,以昂扬斗志谱写新时代奋斗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