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航空航天学院“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举行中期答辩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邹焕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2-06-14 2163

  6月7日,在紧张的期末考试之前,历时半年的航空航天学院“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迎来了中期检查工作。

  航空航天学院“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以“新概念飞行器设计与目标探测及协同控制”为主题,下设三大类,五个项目,全面覆盖航空航天学院四个本科专业。

111.png

表.png

表1 航空航天学院“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项目情况

  在项目的实践过程中,各小组以项目为载体,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初步体验项目学习、研究和管理过程。过程中不仅得到了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也有小组同学们之间的讨论交流,分工协作。

22.jpg

 图2 魏明珠老师和谢晓梅老师与“空地协同目标捕获”项目四、五组同学讨论

3.jpg

 图3 荆华老师与“小型旋翼类飞行器设计制作与飞行演示”项目一组同学讨论

4.jpg 

图4 “新型仿生飞行器机翼结构设计”与“航模的设计与制作”项目组阶段性成果

5.png

 图5  “多无人机协同编队侦查飞行控制”项目组阶段性成果

6.jpg

图6  各组同学对项目进行讨论与设计

  答辩当天,各组同学们分别从项目的研究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初步取得的创新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结题预期目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部分组别还将实物半成品带来了答辩现场,为老师们展示目前的进展。

7.jpg 

图7 “新型仿生飞行器机翼结构设计”中期检查答辩现场与评委老师互动

8.jpg

图8 “小型旋翼类飞行器设计制作与飞行演示”中期检查答辩现场与评委老师互动

9.jpg

 图9 各项目组中期检查答辩展示现场

  项目汇报同时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这半年的项目锻炼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培养了他们对创新创造的兴趣,唤起好奇心,激发学习内驱力,主动实践,提高了自身的科研动手能力。

  航空航天学院徐君仪同学表示,“很荣幸可以参与到学院精心设计的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中,也正是这次项目,我深刻感受到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距,开始尝试实际应用系统性思维。”在与魏老师的多次探讨后,同学们一步步将“可能”变成“可行”。通过此次项目实践,自己了解到了航空航天领域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也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航空航天的兴趣也愈发浓厚。

  格拉斯哥学院的王恒鑫同学表示,在新生课外实践项目中自己收获了很多。“我参加的是小型旋翼类飞行器设计制作与飞行演示项目,其兼具挑战性和乐趣。在荆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学到了无人机的飞行原理,如何选择合适的部件并组装无人机,以及对其性能的仿真和测试。”除此之外,通过参与实践,同学们的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也有明显提升,结识了积极向上的队友。

10.jpg

 图10 李波教授为一年级学生讲解“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

  航空航天学院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开始初期,学院为大一新生举办了专题宣讲会,教学院长李波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的设计思路,并且分别介绍了学院五个项目的设计内容。80余名院内外学生自行组成21支队伍参与报名并且加入相应的项目QQ群。开学初期,学院组织面试遴选工作,检验寒假的学习效果。最终51人13组同学成功入选本次的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