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第九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系列主题工作坊
文:郭龙 图:郭龙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6-15 2172

  6月7日-9日,学校举办第九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系列主题工作坊。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结合我校教师工作实际,培训班开展了“唱响“主旋律”,当好“引路人”——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辨析”、“师德建设中的若干法律问题”、“高校老师的心理成长”、“怎样做调查研究?”、“当前学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及行为特点”5个主题活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与外延,为参培教师提供了一系列精彩丰富的培训内容。

主题一-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就“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辨析”与参培教师进行了交流,他从定义、特征、作用和影响等方面对社会思潮进行了分析介绍,并就当代中国存在的社会思潮进行了辨析。他谈到,当前中国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唱响主旋律,正确辩证地看待非主流的社会思潮,帮助学生辨析各种错误观点,当好学生全面成长的引路人。

主题二.jpg

  公共管理学校肖仕卫教授就“师德建设中的若干法律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他从法律角度对教育部颁布的《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他谈到,《准则》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针对当时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划清了底线,及时纠正了一些不正之风。建议学校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要遵循公法原则和精神,在严肃处理教师的师德违规问题的同时,兼顾教师权益;全面系统规定师德失范处理程序,注重失范行为危害性和处罚之间的均衡性,从正反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15103344.jpg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孙学礼教授以“高校教师的心理成长”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心理发育、人际关系、人生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对高校教师如何持续地提高自己的心理发育水平、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树立更高的人生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谈到,高校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个体,对心理发育水平有较高的要求;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要注重道德规则,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找到自己的价值准则,更加明晰自己的生活目标,做到“健康生活、健康工作”。

主题四-2.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柴俊武教授就“怎样做调查研究”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调查研究的基本思路,并具体介绍了开展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的具体方法,分析了一些常见错误,对教职工运用调查研究方法解决管理工作或社会科学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谈到,问题的解决依赖于事实的支撑,首先要提出明确的问题,围绕问题确定所需要的信息,然后运用科学的方法获取信息开展定性定量研究。深度访谈法可以获得更加准确深入的信息,但成本较大、样本量较小;调查问卷方法可以获得更大量的数据,但数据的真实性往往受到质疑,在实践中可以综合运用这两种方法,在一定成本控制的情况下,获得更高质量的数据。

844980a5ecb578b1b0dbb52b59276c1b_5009a.j

ee0da5d926949a2d71ae9663f67dd074_5009a.j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就“当前学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及行为特点”进行了分享交流,耿宝莹老师以“’00后’来袭”为题,分析了“00后”群体的成长背景、介绍了“00后”整体画像,并对我校本科生群体的思想特点进行了分析总结,他建议老师们根据学生群体思想特点的变化,有针对性地优化课程设计,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开展教学实际,加强与学生思想方面的交流。李青老师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为题进行了分享,她分析了当前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对构建更加和谐的导学关系提出了自己思考,并从规范师生价值共同体、优化师生学术共同体、完善师生成长共同体三个方面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实践经验。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