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建宇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IEEE TEVC发表我校首篇学生一作论文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6-10 11471

  近日,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建宇教授团队张天贤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远航在国际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发表题为《A Stochastic Simulation Optimization-Based Range Gate Pull-Off Jamming Method》(《一种基于随机仿真优化的距离门拖离干扰方法》)的科研论文。

  该论文是我校发表在IEEE TEVC期刊的首篇学生一作论文,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单位,作者均为信通学院师生,分别为博士研究生王远航(第一作者)、张天贤副教授(通讯作者)、孔令讲教授、博士研究生马智杰。IEEE TEVC是全球工程技术、计算科学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为11.554,面向全球年均收录论文仅60余篇。

  该论文首次提出将距离门拖离干扰的策略优化建模为一个随机仿真优化问题,并提出了一种原创性的基于CALPSO-OCBA的距离门拖离干扰策略优化方法,利用数据直接驱动干扰策略的优化,克服了目标函数的数学表达式难以获取的难点,利用基于OCBA的重采样技术消除了噪声对干扰策略性能评估的影响,基于主动学习技术建立了多重代理模型,缓解了解空间搜索与候选解性能估计间的冲突,实现了距离门拖离干扰策略的定量优化,显著提升了干扰策略的优化效率,为电子对抗策略的智能化生成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13102222.jpg

图注1:距离门拖离干扰过程示意图

微信图片_20220613102228.jpg

图注2:距离门拖离干扰策略优化算法流程图

  信通学院杨建宇教授带领的雷达探测与成像技术团队主要从事雷达信号处理方面的研究。团队成员秉承我校老一辈雷达人科技报国、奋发有为的优良传统,形成“家国情怀、积极进取、相互欣赏”的团队文化。团队成员通过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共同发表科研成果、共同培养高科技人才等方式,极大锤炼和强化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数十个国家重点项目,相继获得国家科技奖4项、省部级科技奖11项。近五年,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65篇,出版国家重点出版规划专著3部,获授权国家/国防发明专利284项,培养博士49人、硕士269人,为我国国防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76498


编辑:赵海玲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