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商烁教授团队研究生在数据挖掘顶会KDD 2022发表研究成果
文: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6-08 8639

  5月19日,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KDD 2022 28th SIGKDD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公布论文录取结果,我校计算机学院时空大数据与智能团队2020级硕士研究生饶漩、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大川分别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被接收,届时他们将在会议上展示成果并做学术报告。

  KDD是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会议,位列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会议A类。本年度会议投稿近1700篇,录用率仅为15%,会议将于今年8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

  2020级硕士生饶漩为第一作者的论文《Graph-Flashback Network for Next Location Recommendation》(作者:饶漩、陈力思、刘勇、商烁〔通讯作者〕、姚斌、韩鹏〔通讯作者〕)主要针对时空位置推荐开展研究,设计并实现了一个时空知识图来学得一个兴趣点转换图,所提出的方法Graph-Flashback将该图与现有的序列模型相结合来更好地实现个性化推荐。在基准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充分证明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该方法可有效地服务于时空位置推荐。这也是饶漩同学本年度第二次以第一作者在CCF A类会议发表论文,上一篇论文发表在人工智能顶会IJCAI 2022上。

图片1.png

图1 Graph-Flashback模型框架图

  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大川为第一作者的论文《MSDR: Multi-Step Dependency Relation Networks for Spatial Temporal Forecasting》(作者:刘大川,王津,商烁〔通讯作者〕,韩鹏〔通讯作者〕)提出了一种基于多步依赖关系建模的新RNN变体,称为MSDR,用于时空数据建模任务。通过明确地从多步的历史时间中提取长程依赖关系,能够捕获交通网络中复杂和长距离的时空依赖性。该模型在四个真实数据集的实验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和高效性。

图片2.png

图2 MSDR模型框架图

  饶漩、刘大川同学相继于2020、2021年加入计算机学院时空大数据与智能团队,在商烁教授和陈力思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饶漩同学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顶级会议论文2篇。

  电子科技大学时空大数据与智能团队由商烁教授创建,现有国家青年人才2人,研究生20余人。团队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时空计算、智能舆情分析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团队成员发表CCF A类论文7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