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网:电子科大“马克思咖啡之约”开启 助力研究生解决学术难题
文:陈淋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07 1900

3.png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咖啡之约”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6月2日讯(记者 陈淋)日前,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筹划、积极准备的“马克思咖啡之约”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正式开启。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副院长叶本乾教授和50余名学生汇聚一堂,谈学业、话学术、论研究。

  谈及此次活动的初衷及目的,吴满意说,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1844年相约于巴黎雷让斯咖啡馆,两位伟人深入交流思想,碰撞出许多火花,缔结下延续一生的伟大友谊。受此启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马克思咖啡之约”系列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师生能够面对面坦诚交流的平台,切实解决研究生学习、思考和研究方面的困惑,助力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

  活动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们围绕“年轻人,你为学术烦么?”的主题畅所欲言,分别就论文投稿、文献梳理、论文选题、思维锻炼和网络理论文章等向两位教授虚心请教。

  吴满意、叶本乾在倾听研究生们的提问后,结合自身经历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疑释惑:投稿要考虑期刊的档期、定位、栏目、发文量、语言风格等因素,学会适应期刊,辩证看待退稿,在适应中得到锻炼;要开阔眼界、大胆创新,学会掌握国外资料,辩证消化西方理论,从中发掘新的理论增长点,在重视参考资料的同时要超越参考资料;既要上接天线,紧跟中央新提法,关注“时尚”名词,又要下接地气,聚焦日常生活,看看年轻人在关心什么;要正确处理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关系,适当阅读唐诗宋词等锻炼形象思维,同时专注于一个方向、瞄准一个领域,聚焦一个问题等,用心耕耘,锻炼与强化逻辑思维;每逢重大节点、重大事件,要第一时间深度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研读《人民日报》重要评论文章,在网络理论文章写作时要注意转换思路、注意区分学术论文写作。

  同学们的提问立足实际、具有代表性,两位老师的回答切中肯綮、可操作性强,为大家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问题。每到精彩之处,同学们都报以热烈掌声。学生们认为,通过本次活动收获颇多,师生就像朋友一样聊天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就把学术上的困扰给解决了,对于同学们少走弯路、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马克思咖啡之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探寻助力研究生解决学术问题和挑战的创新举措,每两周举行一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有效激发研究生在科研上的自觉性、主体性、能动性,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为电子科大“双一流”建设作出马院应有的贡献。


  报道链接:http://www.sc.chinanews.com.cn/shouye/2022-06-02/168306.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