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06 115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31日,学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教授作了题为“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教研水平”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是学校第九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主题报告之一,副校长胡俊主持会议。

_ND52944-1653980104157.JPG

王易首先介绍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过程,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的情况9时2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立德楼,观摩了王教授的现场教学,并和青年学生一起就座,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_ND52951-1653980104050.JPG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也勉励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总书记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就像拉家常一样,让同学们感到特别亲切;总书记对学校和师生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感到很振奋、很鼓舞。”王易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从陕北公学一路走来的,有着红色的基因、光荣的传统,我们一定会把思政课教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王易从“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建设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三点感想:

00 - 副本.jpg

第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王易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始终不渝地坚持学习、研究、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极端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讲好思政课。王易表示,首先要讲准,把知识性和价值性、政治性和学理性统一起来,讲课不走样、不跑偏,而且要让信仰坚定的、学识渊博的、理论功底深厚的老师来讲思政课,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其次要讲深,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夯实自身的专业根基,以学术研究为依托,把道理讲深刻、讲清楚。再次要讲透,用透彻的学理分析来回应学生、用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让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正确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比较和鉴别中明辨是非。最后要讲活,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学生学习和探索的内生动力。

第三,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要求。王易表示,我们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作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001 - 副本.jpg

最后,王易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勉励各位老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