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白利兵教授、郭九川博士做客“研学成电”生涯规划指导沙龙
文:自动化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自动化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学工部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6-07 2312

  5月30日,自动化工程学院白利兵教授、郭九川博士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2023届生涯规划指导沙龙,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馆与同学们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两位主讲人分享了学院的学科特点、专业特色及不同科研方向的侧重与能力需求,并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找准兴趣点,在未来深造的时候选对方向。

1.jpg

  白利兵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进行分享。他从自卑到自信,从懵懂学生到大学教授,一路走来,有艰难险阻,有迷茫选择。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立体地展现了白老师的求学与科研之路,让现场笑声不断。他通过“我是谁?”“我在哪?”“我去哪?”这三大发人深省的问题,向同学们讲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现状与培养目标,并通过画图作比喻,展示从中小学到本科,再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同学业阶段学生知识体系与学习方式的变化。白利兵教授特别指出,不同的培养体系和培养方法培养出来的学生有很大的区别和侧重之处,建议大家在从本科进入研究生时,结合自身兴趣与特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导师和研究方向,同时作为一流大学的大学生,一定要在大学阶段想明白自己和普通大学的学生以及通过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之间的区别,想清楚自己有什么不可替代之处。只有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摆正自己,才能不断地成长,更好地成就自己。

  郭九川博士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考研经历,给予大家很多实际学习和生活中的建议。他勉励大家做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爱国心,将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个人的科研要服务国家需求。此外,郭九川博士将自己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心得分享给同学们,根据自身经验,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完成一篇好论文”,尤其要注重论文摘要的写作,并鼓励大家多写多练,早日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