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自动化学院开展系列美育活动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赵冰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6-08 3223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华”美育工作室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寓教于乐的美育形式,策划举办系列美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学生爱党爱国意识。在动手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当工科学生遇到艺术创作,多维思想发生碰撞,产生别样的火花。

用剪纸展现红色中国

1.jpg

  一把剪刀左右翻飞,剪出文化风采;两只巧手上下飞舞,裁出华丽诗篇。学院举办剪纸兴趣班,同学们剪出漂亮的剪纸,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对建党百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自豪和骄傲。同学们各展所长,通过课上所学,将传统中国文化、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等元素融入到剪纸之中,方寸之间、情意满满。同学们以剪纸艺术致敬信念与理想,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丰富了对于美的认知,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笔一划探寻“墨香成电”

2.jpg

学院举办“墨香成电”书法兴趣班,组织师生学习书法艺术。手拿毛笔,沾上墨汁,一笔一划、一撇一捺,在宣纸上感受中华文字的魅力。活动中,同学们书写相关作品,或展现党的历史,或展现大美中国,充分表达对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的热爱,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弘扬伟大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通过书法与传统的碰撞与融合,教育同学们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坚持文化自信,做全面发展的“四有”青年。

红黄蓝中感受色彩之美

3.png

艺术可感,育人无形。为帮助同学们培养可以发现美的眼睛、可以创造美的双手,学院举办水彩兴趣班,将水彩艺术与爱国思想进行碰撞,通过艺术教育的熏陶,利用艺术特殊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影响力,引导同学们树立道德观念、修炼人格品质。通过学习,同学们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向往与热爱之情通过水彩的手法进行表达,以艺术化的方式呈现出青年一代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五彩纸折出立体世界

4.jpg

  学院举办“折纸的世界”系列活动,同学们自学3D立体折纸的基础知识,网上搜索折纸教程,或模仿自己喜欢的折纸作品,或发挥想象力,自行设计折纸作品。只见彩纸在他们手里通过不同的折叠方式被折成千变万化的造型:有的同学以餐巾纸为材料,配合剪刀和胶水,制作出自然漂亮的玫瑰花束;有的同学折叠出简单的小三角模型,将小三角模型组合成精美的立体五角星;有的同学用手折、叠、压,将彩纸折成一只只活灵活现的颜色不同的千纸鹤。折纸变化多样,平面的纸张经过双手折叠可以创作出各种形象,生动有趣,同学们愉悦放松的同时,也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审美水平,丰富了大家的校园生活。

油画棒感受别样画法

5.jpg

  学院开展油画棒彩绘系列美育活动,带领同学们体验别样的绘画风格,在绘画纸上展现天马行空的想象。同学们先用美纹胶带将纸张四面封胶,铅笔画出轮廓,油画棒以较重的力度在纸面上各部分涂上底色,刮刀将底色铺平。紧接着,同学们使用刮刀撬下小块颜料,将其按照一定的方式涂抹在纸面上。重复操作多次之后,一朵朵鲜花跃然纸上,一幅幅美丽的油画棒风景图诞生了。同学们在进行绘画艺术欣赏和实践过程中开阔眼界,在创造美的同时陶冶性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自动化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融合路径,充分发挥艺术在塑造价值观念、引领精神理念等方面的美育和德育功能。通过系列美育活动的开展,培养同学们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树立爱党爱国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以实际行动和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