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36届“成电杯”辩论赛落下帷幕 电子学院摘得桂冠
文:南爵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6-02 12984

  近日,第36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经管学院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八位辩手围绕“时间赋予生命意义/生命赋予时间意义”展开激烈辩论。最终,反方电子学院以3:2的比分捧起冠军奖杯“成电杯”,正方外国语学院三辩张洋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

31-1.png

31-4.png

  校长曾勇,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决赛双方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出席活动。

  国家教学名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四川大学哲学系教授、四川省哲学学会秘书长梁中和,当代少年董事长、97级校友、校辩论队主教练李巍,思政类课程首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校辩论队教练冉奎担任评委。

31-3.png

  围绕“时间与生命的关系”,双方进行唇枪舌战,尽显思辨魅力。决赛中,正方外国语学院首先阐述了时间之于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时间赋予了生命最基础的存在和感受,只有相信时间赋予生命意义,才能意识到生命的渺小,以敬重的姿态认识世界。

31-5.png

  反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则指出,如果信奉时间赋予生命意义,会将生命局限在时间与效率当中。坚信生命赋予时间意义,可以让人们认识到时间之外,理想、情感等同样重要。

  随后的质询、小结、自由辩论和结辩环节中,两方紧扣各自立场展开拉锯战,把比赛氛围推向高潮。双方对这一哲学命题的思考和探讨,也引得现场阵阵掌声与喝彩。

31-7.png

31-8.png

  评委点评之前,现场观众向双方辩手抛出了各自的问题。“假如宇宙没有诞生生命,是不是宇宙就没有意义?”、“时间赋予生命意义的同时,是不是也是我们在赋予时间意义?”……观众与辩手的热烈互动,让思辨的火花在赛后继续碰撞。

31-9.png

  赛后,梁中和教授代表评委团进行了点评,对双方辩手的表现给予肯定,表示辩手们在宏大的命题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能够从始至终地贯彻下来,呈现出了一场完整的辩论赛。他同时指出,双方对概念的理解有待提升,对题目中关键词的解释不够,导致讨论的重心由生命的意义偏移到了“人”的意义。

31-10.jpg

  颁奖仪式上,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教授为第36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最佳辩手、正方三辩张洋颁奖。

31-11.jpg

  曾勇校长为第36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电子学院代表队颁发成电辩坛最高荣誉“成电杯“。

  本届“成电杯”辩论赛历时近三个月,包括英才学院-资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联队在内的16支参赛队奉献了22场精彩对决。除此之外,赛事还推出了6部短视频,记录了赛场的精彩瞬间和成电辩手的青春风采,进一步传播了思辨文化。

  “成电杯”辩论赛是每年成电辩坛最重要的赛事,是展现成电学子思辨精神和“新四会”能力的重要舞台。本届赛事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校辩论集训队协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