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计算机学院启动科研育人“图灵计划”
文: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6-02 2653

  为进一步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近日启动科研育人“图灵计划”。

  5月中旬,“图灵计划”宣讲会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217举行,该计划依托学院现有的高水平科研团队,通过不同特色、阶段递进的课题任务,多项核心课程和通关项目,培养具有牢固专业知识、突出动手能力、拔尖学术水平、创新和开拓探索能力、挑战精神和领航自信的“五有”目标人才,推进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陈文宇,项目导师张小松、李洪伟、曹晟、陈端兵、杨浩淼、张源、牛伟纳、陈瑞东、蒲剑苏、汪小芬、黄可等老师出席宣讲会。

5DCAB9BC04D90F1545505DDA249_3F227149_3EA

  副院长陈文宇介绍了学院科研育人“图灵计划”的实施背景。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必须建立在人民数据权益充分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全面维护的基石之上。“图灵计划”将依托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团队和互联网数据安全团队,旨在面向未来、面向学生发展,以交叉融合、系统集成、全过程贯通为主要途径,通过核心课程和通关项目,通过多位老师联合培养,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探索思维,培育具备挑战精神的行业精英,推进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

291490

  项目导师曹晟介绍了“图灵计划”具体实施方案。该计划以“通关项目”引领“核心课程”,核心课程采取初级、中级、高级、创新实践层级递进模式进行,实现由简到难、逐级拔高、迭代升级、技术跃迁的学习过程。五大通关项目将涵盖网络空间安全和人工智能方向的重点、难点,紧密结合计算机专业学科特点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开放式研讨题目、竞赛式研讨、开放式课程设计、开放式展示方法等课堂氛围,强化同学主动学习和与团队探索的能力,通过基础理论、技术工具、动手实操三个阶段的学习与实践,唤起科研好奇,探究学科知识。

  宣讲会吸引了近500名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到场的同学对“图灵计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涉及课程、项目、计划实施等诸多问题,项目导师进行了逐一解答。

11400F

       经项目宣传和线上答疑,“图灵计划”项目组后续在品学楼与报名的同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项目导师充分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业情况、大学四年规划与生涯目标等有关个人规划与专业认知情况,与同学们在知识掌握、专业兴趣与探究、对新兴信息技术的理解、大学四年目标与职业规划、应对困难与选择的解决方案等方面深入探讨,30名同学成为首批“图灵计划”实验班的Freshmen,同学们将开启“五大同学项目”、“六大核心课程”的学习,完成挑战,接受科研素养的熏陶,实现学以致用和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