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日经济网:成都传媒集团三色讲堂开讲!周涛: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用到向善向美的地方
文: 彭惊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5-30 2725

5月26日,成都传媒集团三色智库通过红星新闻直播间,举办“三色讲堂·智媒体与未来”系列第3期“探见智媒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社会责任与伦理挑战”主题讲座。据悉,共有5.9万余位在线观众收看本次讲座,相关报道累计阅读量达到93万余次。

数字化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导致的伦理问题如何解决?本次三色讲堂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开展专题讲座。

周涛聚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社会责任与伦理挑战”主题,对国内外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探讨数字技术如何向善。同时,他与三色讲堂主持人李若锋进行了深度对话,聚焦传媒与文创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传媒从业者如何提升自己的数字技能、智媒体转型应该如何重点发力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据了解,三色讲堂是成都传媒集团主办,三色智库承办的关于技术、传媒、文创领域的讲座新品牌,致力于链接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以前瞻视野、格物致知精神探求媒体融合、文创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积极利用前沿媒体技术进行内容呈现,打造服务传媒行业发展的新型讲座。

专题讲座:审慎思考,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用到向善之处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导致的伦理问题,已经成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那么,这些技术导致了什么样的伦理问题?又将如何解决这些挑战与存在的问题?

在周涛看来,信息推荐的中立性问题值得思考。“算法和技术表面上是中立的,但是如果不加审慎地使用,它就会放大世界本来就存在的不平等。并且这种放大的价值取向可能和社会主流的价值取向是相悖的。”

“信息茧房”也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导致的重要伦理问题。“信息茧房”是指人们关注的信息领域会习惯性地被自己的兴趣所引导,从而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像蚕茧一般的“茧房”中。再加上,互联网平台熟练使用“大数据+算法”的方式精准推送,大家的信息渠道就会越来越窄。“媒体把用户困在茧房里,用户视野变得狭窄,观点变得集中,思考变得简单,用户没有办法容纳多样性的东西,没有办法去批判别人,或者去正面的去面对别人的批评。想法会变得越来越局限,狭窄甚至极端,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此外,周涛认为,隐私问题、大数据时代的责任认定问题等等,都是值得深思的伦理挑战。“总结来说,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能带来的伦理挑战,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没有真正最终的答案。”

周涛在讲座的最后呼吁,希望大家都能去思考这些问题,“当我们注意到科学的两面性时,我们既不能够任其发展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害,又不能严格控制它,使科学本身无法前进。但有一件做了肯定没错的事,就是提前进行全面系统审慎地思考,这种思考本身就能够有助于我们把技术用到让它向善向美的地方。”

深度对话 探讨传媒与文创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何参与好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主流媒体集团在“十四五”期间的必答题。专题讲座后,周涛与三色讲堂主持人李若锋进行了深度对话。

在数字经济时代,传媒行业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周涛认为,个性化的内容分发是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新媒体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给出的内容都是千人千面。其实某种意义上讲内容本身也没有变,但是因为我们通过更好的分发和推荐算法,使得每个人看的主页和内容是不一样的。这样你就成了每个人专属的个性化媒体,真正把最需要的东西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传统媒体如何实现融媒体向智媒体的转变?周涛表示,智能和智慧是关键词。智能是指通过新技术让媒体变得更高效,“比如原来需要人剪辑的节目,现在通过AI来实现。”而智慧则是指,不仅功能增强,还要做原来做不到的事情。“比如通过大量的媒体数据,媒体可能就变成了政府的智库。因为媒体能知道老百姓到底在关心什么,不同类型的老百姓到底在表达什么,哪些评论是老百姓有可能产生对政策不满的地方……媒体就逐渐的变成了一个智库,能够更快了解人才需要什么,弱势群体需要什么,政府哪些政策得到很好的反响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文创领域数字化的话题,周涛表示,要特别关注人工智能和美术创作、音乐创作的结合, 比如AI美术、AI音乐。“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AI的技术不限于此,可能未来可以利用AI工具,更便捷地创造出音乐和美术作品,这个作品又更便捷地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进行交易。”

周涛非常看好成都传媒集团的成都文交所项目。“成都的文创资源非常丰富,成都文交所立足成都本地,借助传媒集团,可以提供大量产品。”同时,周涛对文交所也表达了自己的展望,“拥抱新技术,通过数字化技术的突破,力争让成都的文化资源交易坐上全国相关交易的第一把交椅。因为文化资源交易是没有地域限制的,你做得好,全国、全世界都在你那交易。所以这是我希望看到成都文交所发展的前景,我对它充满信心。”

贡献传媒力量 成都传媒集团积极助力成都壮大数字经济

据了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等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成都传媒集团继2019年在国内首次提出建设“智媒体集团”的战略目标后,全面挺进主战场,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提升应用新兴媒体技术的能力与意识。

今后,作为成都文创经济主引擎、主力军,成都传媒集团将积极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和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等重大部署,以建设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新型智媒体集团为战略目标,在数字文创与智媒体产业生态体系构建方面重点发力,加快推进建设“成都文交所”“成都智媒体城”“每经中心”和“白鹭湾数字新经济科创园”等重点项目。

全面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建强成都发布、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锦观新闻等品牌新媒体,力争形成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单打冠军”。加快建设传媒创新人才高地,大力推进集团首席人才建设,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共建国家级传媒实验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加快构建数字文创产业生态体系,力争将成都文交所打造成为全国数字文创交易行业单项冠军。创新城市营销方法手段,办好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成都马拉松等精品赛事活动,以丰富的城市营销推广,擦亮“三城三都”金字招牌。


报道链接:https://www.mrjjxw.com/articles/2022-05-27/2298644.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