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开题
文:赵徐州 曾江 罗莎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30 2445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罗莎)5月20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嘉宾出席开题论证会和指导课题研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电子科技大学充分运用电子信息学科优势,走学科交叉、特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动新文科建设。“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研究”课题坚持守正创新,以智能算法赋能为视角,在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牵引下,围绕优化算法推荐服务机制、积极传播正能量、促进算法应用向上向善的总目标,开展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相融合的创新研究,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该课题的研究出谋划策、把好关。

  教育部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原主任李建平在致辞中表示,该课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日常学习与生活,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研究。希望以该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研究为契机,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升华理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信息化、时代化和实效化发展。

  课题首席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申小蓉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框架及内容、课题研究价值等基本情况,表示课题立足于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不断融合的发展历程,系统总结其历史经验、发展成就、现有模式等,深入探讨网络算法分发模式广泛深入应用背景下数据赋能的大学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新范式,有效发掘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的融合需求、融合资源、融合逻辑和融合使命,梯次研究现行网络算法分发模式的问题与局限、探究创新智慧环境下大学生价值观引导工作模式,加快推进以大学生为中心的需求导向型网络内容供给方法不断迭代,实现传统工作优势、新兴技术应用优势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治理效能的现实转化,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会上,子课题负责人吴满意、丁科、蔡世民、叶本乾、钱云光分别介绍了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对本课题的研究价值、解题思路、整体框架、基本内容、研究方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刚在总结中表示,该课题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大学生特点出发,全面梳理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互动促进、彼此推动的发展脉络和成绩经验;系统回答现行网络算法分发模式在青年价值观塑造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局限性,为网络智能算法模式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赋予新的可能和势能;科学探索网络算法分发模式与大学生价值观引导的创新发展路径,对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络传播能力建设有实践价值和意义,希望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开阔理论视野、强化问题导向、丰富成果转化和运用。

  申小蓉在致谢中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改进研究课题,力争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武汉大学教授骆郁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四川大学教授蒋晓丽、中山大学教授李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新华文摘》编辑部高级编审胡元梓等专家组成员受邀参会。四川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贺羽、子课题负责人等30余名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


  报道链接:http://mgmt.cssn.cn/glx/glx_bwsf/202205/t20220528_5410155.s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