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召开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暨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
文:物理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图:符燕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2-05-31 2181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具有物理学科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5月27日,物理学院召开一流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暨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兰中文,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院长王秉中教授、副院长杨宏春教授、副院长杨元杰教授及教师代表张岩教授参会。

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1.jpg

  杨宏春首先就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及方向进行了汇报。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要求,深入调研、对标物理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高校及学院特色二级学科的国内强校,结合目前学院课程设置情况,拟就目前学院硕博课程设置层次性不够突出、反映学科方向建设的交叉性课程不足及博士生专题性及前沿性课程设置不足等方面进行大幅度调整,并提出了具体的修订方案。同时,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各主要研究方向教学大纲,推进教研成果融入课程建设,提升课程的前沿性、交叉性等,做到产研结合、科研育人。

  汇报完成后,大家就课程体系建设及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田蜜就学院博士生专题课程、硕士核心课程群、产研结合课程、交叉学科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兰中文表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要以“对标一流、深化改革”,其目的就是要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要“从未来看现在”,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一定要有前瞻性,能体现未来学科与学术发展方向。建议物理学的各个培养方向,按照“四个一流”的目标,打造1-2门“硬课”,建设具有成电特色的物理学研究生培养体系。未来的人才培养竞争,必定是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精神,各学院应不断深化改革,抓紧前沿,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