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学物理课程组进行课程思政及竞赛专题研讨会
文:龙华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2-05-31 2195

  5月25日,物理学院大学物理课程组在科研四号楼举行课程思政及竞赛专题研讨会。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周宁、张天良,学院副院长杨宏春、大学物理课程组教师高雅纯、李华、孙云卿、刘艺、吴明和等12人参加研讨。

IMG_20220525_150546.jpg

  李华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认为“大学物理”课程是开展课程思政的良好平台,通过授课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构建科学的自然观、科学观和方法论,激发学生兴趣,培养科学使命感和家国情怀。李华老师以“伽利略变换与对称性原理”、“火箭飞行原理”为例,讲解了如何将课程内容和思政元素结合培养学生科学观及使命感,并介绍了实际上课后学生的反馈和效果。

e862f51013ab35cca4464ab499b7473f_84c64.j

  李华老师还介绍了课程思政课题申报的经验,重点介绍了申报及结题要求,认为一线老师申报课程思政课程并不困难,可以结合课程教学特点,优化课程教学目标设计,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出课程思政的思路。

  杨宏春介绍了物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路和情况。学院课程思政的目标是“在国家一流课程基础上,建成课程思政品牌课程;力争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他认为,课程思政应实现“知识与观念,过程与方法,态度与情怀,责任与使命相统一”;理工科的课程思政不应该远离专业、远离理性、远离事实、远离实效,并以“牛顿力学绪论”、“光电效应实验现象与量子概念”、“光速不变与伽利略变换”、“麦克斯韦方程及其后的科技发展”为例,介绍了如何在课程内容中引入科学观、方法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最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赛决赛的参赛教师高雅纯老师按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教授了“涡旋电场”,参会老师对她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研讨。

a83b640fb1a83bb2243ce13cdab5e211_84c64.j

  督导组专家认为,学生对专业基础课的希望越高,对老师的要求就越高。老师不仅要传递知识,还要传递方法。教学改革不能只追求形式,还要重视课程本身的建设,本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很有启发意义。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