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紫光同创成都研究所冯朝军副所长分享FPGA行业发展
文:门久赢 图:黄伟池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5-31 2114

  5月25日下午,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第29期成电芯论坛邀请深圳市紫光同创电子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副所长冯朝军先生为成电学子带来题为“FPGA行业及市场应用介绍”的专题讲座。紫光同创人事经理马晓露、人事专员郝美玲及近百名同学参加讲座。

  朝军副所长通过介绍四大高端核心芯片,让同学们明白了FPGA在国防安全、信息安全、国家产业上不可替代的地位。而后,他从FPGA的硬件架构特点解释了FPGA的灵活可编程性;从FPGA的设计开发环境、FPGA的IP(知识产权模块)被大量垄断点出了世界上FPGA企业的强弱格局;从国外FPGA企业的发展、整合历程讲述我国相关企业的前进方向;从我国相关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上的地位与份额道出了我国在FPGA领域的困境;从我们FPGA企业的步履维艰道出FPGA的价值与特点以及其广阔的已有市场和新兴的市场——5G通信领域、数据中心、AI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说明了我们如今国内企业所付出的努力的重要性与FPGA大环境的发展趋势。

A4E883313BFC012725BA6785F7B_6D3A13F0_20D

  随后,朝军副所长又与同学们就FPGA与CPU的利弊、国内对于FPGA的力度、国外企业的困境与国内的超车机会、国产化FPGA的应用、FPGA设计端与应用端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讨论。

4F5DCE71B41AC023EEC7178D1A1_61E9668E_1AA

  本次讲座让许多同学对FPGA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大家认识到我国FPGA行业的不足之处,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以及未来投身相关领域的信心。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