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软件学院举行院级科研团队组建签约仪式
文:张诗晗 图:杨小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5-24 17487

  如何促进科学研究特色化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科研队伍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5月20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举行院级科研团队组建签约仪式,学院领导、科研团队负责人、团队秘书及部分团队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方曼主持。

2F482B4B3E52C3D0A6ADE4EB298_3EA670A3_8E6

  任立勇副院长宣读了学院关于成立网络与数据安全实验室、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实验室等9个院级科研团队的通知。周世杰院长与“特色化先进计算实验室”、“医药知识工程与智能软件实验室”、“智能软件与感知计算研究中心”3个科研团队代表在会议现场签订了科研团队组建协议与任务书。

C01A29A24E123EF519989C0EA9A_CCE3152C_953

C27ABF925B82D587288B9B8D2B0_3A8DC73F_996

CF6D168C8BA517F4E8EF7A98E92_463E1991_9D1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各科研团队围绕“推动工业软件超常规发展”进行交流。田文洪表示团队响应国家学校学院号召和需求,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计算(含云计算、大数据、AI 等计算技术理论创新与应用)和工业互联网(含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以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为目标,团结联合一切力量,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跨学校跨学科校级、省级和部级特色研究中心,为国家学校和学院超常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刘勇国表示,团队将面向医药工业开展研究,不断凝练方向,形成特色,建立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特色鲜明的医药工业软件科研团队,在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上做出贡献。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软件工程在各行各业中越来越起到主导作用,建设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我们也做好了前进性和曲折性共存的准备。”匡平表示。桑楠认为,发展工业软件需要与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站在行业的角度深度了解需求,集中力量深扎下去。

9ABE9233E13036F7E60E6836ADC_12F5E47F_9A6

“我们的团队成员大多是在成电学习工作成长起来的‘老成电’,对学校学院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陈波表示,团队将紧随学院脚步,凝心聚力,在智能软件、国产工业软件开发平台研究等方面,弘扬“成电精神”,努力提升学院发展的“基本盘”水平。管庆代表团队发言,团队将不断探索新合作,主要是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软件设计开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利用在多核嵌入式系统的工程经验,探索LiteOS,异构加速中间件。他们将用好团队在信号、电子工程的背景,尝试开展EDA软件研究。秦臻表示,团队将以研究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工业质检软件、医工结合领域的辅助诊疗软件为方向,做工业软件的“探索者”和“实干家”。

方曼围绕团队建设提出建议。她指出,培养、引进和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是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学院将从“引进”、“培养”和“储备”三方面发力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各科研团队应目光长远,共同发力,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和接班人培养,扩大人才储备,培养青年人才生力军。

91B6DF6EEA86276B848CCDE1E86_294A2AC8_A50

周世杰对新组建的科研团队表示祝贺,感谢各科研团队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表示,在软件学院的发展史上,今天各团队新老接替,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标志性事件,在新的建设阶段,学院将与大家一起聚焦新目标,奋力续写华章。

对于团队建设,他分享了几点感受:一是“聚人心”,团队负责人不仅要发挥个人能力,更要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建议在经费、研究生指标、项目上实施统一管理,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树信心”,在多项政策支持下,对于推动工业软件超常规发展问题,各科研团队要树立信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三是“持恒心”,在保证基本盘的同时,做“真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科学攻关,既要长期瞄准产出标志性成果持续发力,也要注重沿途“下蛋”不断提振信心;四是“守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凝聚团队智慧,矢志科技报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攻克“卡脖子”难题。他表示,学院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科研团队考核,严格按考核结果进行奖罚,严格按进展和阶段性成效给予支持。

2021年,学院获批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聚力发展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同年发布了《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将以“优化、拓展、树标”为总体发展思路,通过“组队伍、聚方向、建平台”的发展路径,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实践性、特色性”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在“十四五”接续奋斗之年,软件学院各科研团队将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校建功、为院增荣,奋力谱写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发展新篇章。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