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格拉斯哥学院加强党建引领 五育融合创新推动劳育开展
文:张梦雨 图:格拉斯哥学院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2-05-24 3424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格拉斯哥学院以党建为抓手,紧密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将劳育与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深度结合,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丰富、拓展劳动教育的实施途径,积极探索具有格院特色的学生劳动教育模式。

党建引领,以劳立德

  学院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劳动教育摆在学院人才培养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党建+劳育”工作新模式。把劳动育人与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部署落实,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图片1.JPG

  学院携手后勤保障部开展党支部劳育共建活动,借助后勤保障部各部门的特色优势,进行“1+1”党支部共建。学生第一、第四党支部牵手园林交通附幼党支部,开展果园管护、天鹅饲喂等活动,身体力行建设生态校园;第二党支部牵手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味’你服务”活动,学习制作家常菜、进行西点烘焙,体验端午节包粽子,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第三党支部牵手清水河维修物业党支部,刷新草坪路灯,美化成电校园,开展“双碳”宣传,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第五党支部牵手宿舍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宿舍劳育打卡活动。

图片2.JPG

基地共建,以劳启智

  建好劳育基地,在真实的劳动场景中全面育人。学院充分开辟田园实践课堂,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建设“We Garden”劳育园地并举办系列活动。2021级新生所有班级参与责任园地承包,班级内部沟通种植方案及具体分工,守护蔬菜生长。通过集体劳动,增强班级团队意识、集体责任感;同时唤醒同学的生命意识,学会珍惜劳动成果。

图片3.JPG

  除此之外,学院积极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广汉市稻虾综合养殖基地实地体验稻虾共养、稻鸭共养的新农村发展模式,在爱尚农业精品葡萄研发农场学习培育葡萄的种类及经济效益情况。走进岑巩县大有镇异溪村农村种植合作社的西瓜种植基地,踏着着田埂间的泥水,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当地农村的老百姓为西瓜地铺地膜。海南自贸港英才班同学外出实践调研,前往十里田海共享农庄,了解沉香木等海南本土植物相关知识,参与劳动实践,体验芒果采摘。同学们亲身体会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现代农文旅融合,在劳动实践中感悟青年责任与担当,在行走实践中收获感悟。

图片4.JPG

志愿服务,以劳健体

  志愿服务劳动实践是劳动教育实践的升华,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

  2021级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协助宿舍管理员开展工作,全体同学每天轮流打扫宿舍走廊,整理清扫杂物,每周协助管理员值夜班,同学们通过辛勤的劳动维护居住环境,感受基层宿管工作的辛劳,收获劳动带来的自豪感。

图片5.JPG

  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全体学生自发组织在黎安镇附近海滩开展了“青春正当好,环保勇担当”—碧海银滩守卫行动,作为学院在海南的学生劳育品牌活动,同学们每月组织一次清理公共沙滩上留下的垃圾和杂物,引来居民和游客的称赞,获评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最佳公益项目。

图片6.JPG

文化浸润,以劳向美

  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深入挖掘学科、专业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

  学院劳育工作室举办手作工坊系列活动,先后开展Tufting簇绒织画、MUJI麻布包手绘、咖啡沙画制作共计3期体验活动。同学们抛却日常繁杂的思绪,三个小时专注于劳动创造,制作自己心爱的DIY手工作品。以劳健心,享受专注和创造所带来的治愈感和满足感;以劳育美,提升同学们对美的创造力。

图片7.JPG

  借助劳育工作室平台,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等,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学雷锋日当天开展 “学习雷锋精神,净化校园环境”志愿活动,同学们分别在银桦餐厅清洗餐桌、在学生宿舍公共区域打扫卫生,并向同学们宣讲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号召全校同学共同营造美丽整洁的成电校园。在植树节当日组织学生开展树木养护活动,同学们在劳育活动责任区绿化带内清理杂草、清扫落叶、乔木养护,不仅体验到了树木养护工作人员的辛劳,也更好维护了校园绿化的干净整洁。

图片8.JPG

  劳动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新时代教育发展道路的使命。格拉斯哥学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劳动精神,在五育融合的深入实施中推动青年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劳动教育激发青年的责任感,引领青年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