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外国语学院掀起外语教学创新改革热潮
文:陈龙 图:外语学院 新闻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05-20 3289

  近期,为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外国语学院在院党委的统筹部署下,负责外语教学的基层教学组织围绕新时代课程建设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针对教学设计和教研规划等方面展开了“大讨论”,理清了教学思路、明确了教学方向,凝聚了外语师资力量、提升了学校外语教学质量,通过思想碰撞,为外语教学打开了新局面。

“动”起来,基层教学组织全参与

  外国语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公共外语课程教学与实践,针对外国语言文学类学生进行融通式专业教育,是学校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和全球素养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027.jpg

  基层教学组织作为学校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承担群体性教学活动的最基本教学单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学期以来,外国语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共计开展24场教学教研活动,涉及教学研讨、考试命题、赛前磨课、备赛培训、教学展示、实践筹备等内容,形式丰富多彩,教师广泛参与。

“论”起来,外语教学开启课程优化

  在大学外语课程培养方案优化专题研讨会上,与会老师们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更好地满足全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如何更好服务我校人才培养对外语能力的需求等方面展开了激烈地探讨。会议认为,优化课程方案的关键在于,要在所有课程的内涵上下功夫,把一些我校学生应该具备的核心语言能力贯穿到三大模块的课程中去,同时引进理工融合类的跨专业课程。

image001.jpg

  在校本考试组构知识题型命题研讨会上,大外测试组老师们回顾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中的3-6级描述语,认为校本考试题型覆盖了分量表的大部分描述语,为命题环节中对组构知识进行代表性抽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讨会重点讨论了基于分量表描述语的考点提炼,并对以往试题质量进行评估。通过充分发言、交流,测试组教师提升了对组构知识考试构念的认识,肯定了测试工作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的积极、重要作用,并就教学中量表和测试反馈的使用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研究生公共外语研究室的研讨会上,老师们共同总结了近些年的教学工作成效并共同展望了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的前景。教研室的老师们多以教学为主型,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坚持教研教改,以研促教,多位老师获研究生教学优秀奖,也有主持出版教材、建设在线课程、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奖、四川省讲课大赛一等奖,取得了丰硕成果。

image003.jpg

“专”起来,外语专业教学提升专业意识

  在法语系的交流会上,老师们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基层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今后的培养策略和方针。会上,老师们针对法语初级班级学生专业意识不强、中高级班级学生培养出路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坚定好专业方向、明确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学术思想等举措,并就法语系专业特色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头脑风暴”,提出诸如信息化教学的建构、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等各种建议。

image005.png

  “如何能得到学生的欢迎”?英语系的老师们结合教学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并对如何指导学生备考专四考试进行了系统总结。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将视野延伸到各级各类竞赛等第二课堂,对如何培养学生的家国担当和国际视野进行了讨论。同时,为发挥教学竞赛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赛促教,英语语言技能教学团队邀请外语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领导和骨干教师,为即将参加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田径副教授做赛前指导,并提出了板书设计、问题驱动教学等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image007.jpg

  日语系基层教学组织研讨会上,老师们以省级精品在线课程《日本文化解读》为例,在如何利用信息平台建设优质教学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在如何建设具有前瞻性、前沿性、时代性的课程方面,老师们围绕团队编写的国内第一本用日语讲述中国文化的大学教材《中国文化日语阅读教程》展开了讨论,并结合“笹川杯”日语知识大赛获奖的案例,就延伸课堂教学、挖掘学生潜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009.jpg

 “读”起来,让课程教学更有文化味

   “外国文学经典选读”课程团队本着“教研促发展”的原则,全面发挥“集体教学组织与实施”的引领作用,对怎样继续贯彻以思政为核心、在新学期继续以翻转形式、不断完善课程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会上,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提高教学水平、申报高水平教改项目,增加外语课程的辐射作用。

QQ图片20220519165431.jpg

  “文化类核心通识课程组”教学团队围绕文化类核心通识课程的人才培养目标举行了教学教研活动,学习研讨了在“四个自信”指导下,文化类核心通识课程的课程思政内涵、重要意义及实践做法,进一步探讨了“文化类核心通识课程”的团队、课程配置,以及如何更好地培养我校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全球视野及国际传播力与胜任力,重点指出了在培养我校人文社科及理工医科学生过程中的异同点及抓手。老师们还讨论了如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自信”为指引,进一步围绕我校核心通识课程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更好地发挥文化类核心通识课程组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译”起来,智慧教室助力翻译教学

  口译课程教学团队针对《口译基础》和《科技口译实训》课程展演教学教研展示及研讨活动。与会老师认为,任务型教学是一种有效的语言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语言知识进行交际的能力,而智慧教室的网络教学环境则有利于拓宽口译教学的内容和形式。现场以《口译基础》教学的模拟会议设计为例,展示了任务型教学这一教学理念在口译教学活动中的运用,课后与教学教研组老师们分享了口译实训案例以及进行了实践性分析。《科技口译实训》教学展示活动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充分体现了口译教学的时效性要求,也显示课程思政教育需要紧密结合当今事实,以“溶盐于水”的方式将思政要素与教学要素紧密结合起来,达到思政目的和教学目的合二为一。

image011.jpg

  翻译学及笔译课程教学团队在交流课程思政的实施计划时,大家纷纷表示,翻译涉及不同语言与文化的交流,因此不同的课程可以从不同维度切入,结合思政元素,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根植学生的爱国情怀。针对翻译理论与学生翻译实践报告写作相结合的问题上,老师们认为理论是解释翻译实践的准绳,充分把握理论才能写出有质量的论文,建议采用高效务实的方法,邀请相关教师和学生做分享,还要邀请相关专家做系列讲座,帮助大家统一认识,为学生指出一条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路径。

image015.png

  MTI专业研究生一年级同学的“博物馆讲解”实践活动是“电子信息类科技口译”课程的常规实践教学任务,已连续开展多年,受到多方好评。讲解实践活动还纳入“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的“世界博物馆日”主题活动体系中,相关报道登上了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在2021级实践教学筹备会上,翻译专业相关任课教师集思广益,为更有效地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提高学员们的口译实践技能展开了头脑风暴。

image017.png

“炫”起来,虚拟现实打造个性化外语教学

  在虚拟仿真(VR)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展示活动上,老师们听取了关于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沉浸式虚拟仿真情境口译实训与智能评测项目”、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VR与AI赋能的学生翻译能力监测”的教学实践情况。依托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的全流程口译训练教学模式。混合式口译训练突破口译教学时间、空间的限制,在线学习、课堂项目训练与课后自主训练相结合,在有限的教学课时内,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升学生口译实践能力,最大化提高了教学效率。

image019.jpg

  学院联合教育科技公司开发了“电子科技大学沉浸式口译智慧实训平台”。该平台目前设有20多个口译实训项目,可进行交替传译、远程同传、联络口译的自主训练,目前已经全面用于翻译硕士的“VR口译实训”课程。运用VR等多种技术手段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从而实现传统课堂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并且在5G通讯技术的支持下,结合在场和远程教学,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并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对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进行常态化的监测,真正实现信息技术与语言教育的深度融合,尤其是推动静态、固定、封闭的课堂教学走向动态、个性化的外语学习。

image021.jpg

  在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研讨会上,老师们回顾了实验中心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由原来的教学辅助角色转变成为教学研究角色。谈到大学外语实验教学改革,大家一致认为要依托好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为学校信息化外语教学贡献外语实验中心的智慧和力量。会上,老师们对开学以来基层的教学、实验指导等情况进行了总结梳理,就现有问题讨论后续改进方案,并探讨基层实验课程的翻转授课方案,推进在线课程项目的建设。

image023.jpg

image025.png

“研”起来,提升外语教学科研素养

  “国别区域研究与文化课程教学团队”在教研活动中对最新研究动态进行了交流,也讨论了其对教学教研的启示与意义。会议还讨论了在新时期如何以“四个自信”为指导,围绕我校、学院及课程组特点,更好地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国际公务员,并共同交流了如何与目前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外国语学院的教学团队,经过多年发展,涌现了一批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也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教学荣誉。这跟学院重视教学科研素养的提升密不可分。在科研素养教学团队研讨会上,探讨了科研素养教学应当涵盖的内容和相关要求、目前学生在科研素养方面存在并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应当采用的手段和方法。教学团队详细介绍了所承担的“科研方法论和论文写作”、“信息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科学中的统计方法”三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分享了课堂教学中的经验和困惑。老师们结合学院本科论文和研究生论文存在的一些问题,积极发言,就学院英语专业学术写作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QQ图片20220519165754.jpg

  外语学院作为教学大院,以外语教学为契机,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极筹划、协调推动,各系部密切配合,切实注重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激发教师潜心育人的内在动力。通过大量的教学研讨,外语学院对全校外语教学的课程、考核、命题、教案等教学环节都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确保持续提升教学水平和提高教学质量,在积极投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贡献外语人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