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自动化学院深入推进“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
文:俞晓婧 来源:自动化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2-05-20 2490

  为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深化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推进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自动化工程学院依托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国家奖第一完成人田书林教授领衔,于2020年1月启动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攀登计划”,致力于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综合能力。

  “攀登计划”从2020年9月9日顺利开班招收第一批学员起,目前已有两批学员,且第一批已进入高阶阶段的学习,学员们已完成从初阶考核时稍显紧张到中阶考核时侃侃而谈的蜕变,并完美亮相 “新工科建设成果展”、“创意信息·新工科教育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展”等展览,向师生推介自己的作品。“攀登计划”学员们表示,从开始的自我怀疑、四处碰壁,到后来的目标明确,突破壁垒,整个过程充满了挑战性和趣味性。

1.png

中阶考核学生展示作品

  为更进一步优化“攀登计划”的育人成效,提升“攀登计划”的育人成效,副院长刘科与项目评议组、项目指导组的老师们,围绕“攀登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依托电子测试技术与仪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项目以及科研发展方向,对通关项目进行了迭代升级。同时,还对项目与课程结合的模式,项目的组织结构,项目考核的办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朋,潘卉青等介绍了如何将课程设计与项目设计紧密结合的思路;邱渡裕、谭峰分享了引入研究生助管,辅助进行项目指导方面的经验等。

2.jpg

项目组教师研讨

  4月28日,自动化工程学院科研育人“攀登计划”启动2021级的高水平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攀登计划”,在立人楼面向2021级全体本科学生开展项目宣讲。刘科作为项目的总体负责人,从项目设置的初衷、项目目标、实施方案、通关项目设置、学生选拔与淘汰机制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攀登计划”的整体情况。

  刘科介绍到,与传统的“科研育人”鼓励学生在“第二课堂”参加导师组织的科研训练的模式不同,“攀登计划”强调项目与核心课程的交叉融合,互相促进。该计划持续2年半时间,覆盖第三到第七学期,结合专业的培养方案,将遴选出的4项前沿科研课题进行知识结构分解,进而形成了初级、中级、高级、创新四个层次的子项目,各子项目由浅入深,并与“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设计与应用”等八门核心课程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学中做,做中学的乐趣,逐级递进,逐级通关的完成各阶段项目。

3.jpg

刘科介绍“攀登计划”实施方案

  为了将课程与项目紧密结合,八门核心课程不仅在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还在讲授中融入通关项目的实际案例,围绕当前阶段子项目的相关内容,完成具有可展示性的课程大设计挑战。在充分体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培养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综合能力。

  此外,刘科还介绍了参加“攀登计划”的同学可享受的学分修读和免修方案,并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完成项目,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在科学之路上不忘初心,持续攀登,勇往直前的精神。

4.png

图4 指导教师介绍通关项目

  项目指导组邱渡裕、谭峰、张朋等几位老师从应用场景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新设置的四个通关项目。张朋老师用“会模拟刘畊宏健身操的信号源”开场,展示了“复杂信号合成及电磁环境模拟技术”的魅力;谭峰老师展示了QCM传感器将血液粘稠度转换为信号的时间频率变化,进而实现精密测量新思路;邱渡裕老师从同学们正在学习的“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课程知识点切入,并结合生活中观察并“看清楚”高速运动物体的常识,引出了如何“看见”更宽频率范围电信号的思路,形象地介绍了“基于子带分解的超宽带信号获取技术”前沿科研项目;又以“大海捞针”比喻从全球110万公里海底电缆故障点定位,介绍了“基于时域反射的线缆阻抗测试技术及应用”项目要解决的生活和工业领域问题。项目组的几位老师还对通关项目每个阶段的目标、涉及到的相关技术进行了介绍。

  宣讲会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关注,现场同学对“攀登计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涉及课程修读、项目实施、免修学分政策等诸多问题,“攀登计划”团队一一做了解答。2021级“攀登计划”项目的选拔将在5月底进行。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