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探索考古新发现——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明化进程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5-19 2537

  【成电讲坛“考古·发现”系列讲座】

  主 题: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明化进程

  主讲人:郭伟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教授、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

  时 间:5月19日(周四)16:30-18:00

  链 接:飞书直播:https://meetings.feishu.cn/s/1hxddqy8mrz0k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内容简介:

  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历史悠久,澧阳平原旧石器文化发展序列完整,旧石器向新石器时代过渡轨迹清晰。新石器时代彭头山文化距今9000年前后出现,与此同时,定居化和稻作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持续稳定地支撑着社会与文化的进步。距今6100年左右这里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城——澧县城头山,见证着以城头山为中心的长江中游新石器前期历史趋势的形成。此后,区域中心转向汉东地区,经历了油子岭文化到屈家岭文化的变迁,形成以石家河为中心的历史趋势,长江中游也在这样的历史演化中为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讲人简介:

0518-3.png

  郭伟民,1964年11月出生,历史学博士。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教授。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个人学术研究重点为中国先秦考古学研究,承担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考古中国重大课题,主持湖南大遗址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多个项目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田野考古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3部。

  活动背景: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月31日在京揭晓,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陕西西安江村大墓、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月起,成电讲坛将陆续邀请“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的发掘主持人,讲述文物出土的故事,以及藏在考古背后的新发现。

  让我们在考古新发现中读懂中国,唤回共同的文化记忆。

  抢票链接:

  本次讲座采用飞书线上直播,请用飞书扫描下面二维码参与讲座:

0518-4.png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