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王伟教授讲述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数字化工厂与智能制造系统
文:机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机电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5-19 2310

  5月13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SO国际标准化组织TC39机床测试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理事王伟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数字化工厂与智能制造系统”的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f50fbcafbe8306010fc80b4e6d08e9a8_f33a1.p

  王伟教授以马云谈数字化转型的短视频为切入点,指出传统制造业作为我国GDP重要门类,需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提升、改造。王教授指出制造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巨大风潮,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工厂相关技术的重大进展和相关研究成果,分享德国西门子智能制造样本工厂、美国CPS物联的数字洛马工厂等先进智能制造的经典应用案例。强调要寻找“不可见”的隐藏价值,鼓励广大学子抓住机遇,投身制造行业,为中国制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b63794dbf00317982021703a2050c8b1_f33a1.p

  王伟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的基本概念,总结数字化制造的需求和挑战。数字化制造作为新一代工业革命的主要支撑技术,存在工业协议纷繁复杂、信息采集孤岛多、工业数据实时性强、全要素柔性制造关联关系复杂、贸易协议与摩擦等多方面的挑战。“改变制造不仅是单点技术,也需要组织、管理与方法论”,指出制造工厂涉及各类场景,关联多种流程活动,跨机械、计算机、工业工程、管理等多学科,各行业人员参与,是系统工程的实践应用。

d29aa6e2b76a85a13e00e11370907934_f33a1.j

  在自由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参与研讨,王伟教授对大家所关心的专业问题和面临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一一解答。针对如何从数据到知识层面的问题,王伟教授说知识体系的构建不仅取决于数据挖掘算法,也取决于对数据背后专业知识的理解,数字化技术深刻改变着制造业,要解决制造车间海量工业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应用技术瓶颈,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王教授鼓励成电学子跟进时代步伐,引导同学们做有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